科学视点

四川遂宁:利用疫情窗口期 全力整治铁路隐患

21日从成都局集团公司遂宁工务段获悉,在利用疫情窗口期开展的沪蓉、达成线集中维修期间,该段在遂宁道岔维修工区采用挖机全断面挖除翻浆新工艺连续施工5小时,顺利完成铁路隐患整治工作。

3月17日《遂宁:利用疫情窗口期 全力整治铁路隐患》分配工作任务。李颖聪


“天窗命令已下达,封锁命令号29501,封锁时间0点12分至5点15分。”3月17日凌晨,遂宁火车站内,对讲机里传来驻站联络员的通知,维修工队副队长吴方通过对讲机布置着人员工作。随着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3台挖机立即启动,40名人员执行命令后上道。一时间,挖机轰鸣声、机具作业声交织在一起,一首“复工进行曲”在遂宁站内“循环播放”,声音回响在寂静的夜空。

受疫情影响,列车车次减少,天窗时间延长,为沪蓉、达成线集中维修提供了难得条件。而从2月3日返岗至今,吴方和他的同事们主动放弃休假,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四十多个日夜。

3月17日《遂宁:利用疫情窗口期 全力整治铁路隐患》挖掘机正在施工。李颖聪 摄


“由于路基基床内部排水不畅,加之受到列车碾压,导致遂新联络下行线K0+650—K0+250发生翻浆冒泥病害,严重影响旅客乘车舒适度和铁路行车安全,因此要通过破底挖除翻浆的方式对路基病害进行彻底整治。”吴方说,挖机全断面挖除翻浆是一种新工艺,去年在段管内达成线K92—K93区段首次采用收效甚佳,也让施工人员充满信心。然而,新技术也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机械、人员数量较多的现状,段主管领导每日跟班督战,线路科派专人盯控施工安全,各小组负责人各司其职,严格落实“一人一机”制度,设置“三位一体”防护,确保施工安全及作业质量。最终,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奋战,当日凌晨5时14分,人员、机具全部下道。随着轨道车在线路上缓慢压道行驶,这次设备病害整治有力提升了设备质量,为货运增量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