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瞄准萃取 辣椒大省贵州转型

与初级农产品相比, 具备功能性或活性的植物提取产品显然卖得起价。3月23日,由贵州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的“植物萃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在贵阳启动。辣椒大省贵州有望以此为突破口,打开产业深加工之门,为产业转型升级探路。

启动会现场。

截至目前,贵州辣椒种植面积突破500万亩,产销规模全国第一。同时,贵州省去年食用菌种植面积预计达30亿棒,产量110万吨,有望进入全国食用菌产业第一梯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辣椒和食用菌均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列入12大特色农业产业,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过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增大,一方面是产销矛盾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是产品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不高的现状,制约了贵州的产业转型升级。为此,贵州省科技厅立项“植物萃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经费支持968万元,试图以科技为产业发展破题。

由贵州科学院、贵州红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持的这一项目,瞄准了萃取行业的广阔前景,将通过开展辣椒、食用菌、核桃或紫苏籽等功能性成分萃取技术集成研究,以及超临界二氧化碳分段提取高麻度花椒油树脂工艺关键技术研究,打造贵州农产品提取技术创新体系,延长产业链,打造“产业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