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16项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深部煤层气开发瓶颈

3月24日,山西燃气集团位于榆社-武乡区块内的WXN-U-06对接井组的预抽试验获得成功,日抽采量达到近8000立方米的同时还保持着较高套压,后续抽采量还在不断提升,标志着山西深部煤层气开发取得关键技术新突破,将为山西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实现煤成气增储上产提供强有力保障。

山西燃气集团榆社-武乡区块WXN-U-06对接井组。武晋摄

总面积达1219.72平方公里的山西省榆社-武乡区块,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约合4亿吨原油当量,属超大型气田,具备建设大型煤层气产业基地的资源条件。但山西省榆社-武乡区块属沁水煤田腹部,资源富集但埋藏较深,平均达到1500米以上。目前我国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主要以浅部也就是小于1000米深度为主,深部煤层气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未形成系统的、能够指导实际生产的成熟思路与工艺体系。尤其该区域地质结构极为复杂、煤层较薄、渗透率低,造成钻井施工难度大,储层改造困难,单井产量低,无法实现工业化开发。

因此,如何解决好深部煤层气开发的问题,成为榆社-武乡整个区域实现煤层气、页岩气工业化开发的必答题。山西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的技术团队秉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原则,通过将近两年的研究和实践,在浅部煤层气水平井技术体系上加入了16项新技术、新工艺,最终形成了一套包含从地质分析、井位设计到钻井、压裂施工等多个环节的深部煤层气开发体系。该井组预抽实验的成功,将为整个榆社-武乡区块非常规天然气的工业化开发奠定基础。

“此次WXN-U-6H井顺利实现水平井完井井深2203m,水平段长830m,该井组预抽实验的成功既是对我们公司深部煤层气开发体系的一种肯定,其实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西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武乡勘探开发项目部经理王文平说,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向技术要效益、向创新要产量,不断释放技术红利,加快技术变现,助力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让山西燃气集团真正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