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大豆异黄酮摄入与冠心病发生风险下降密切关联

25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公共卫生学院马乐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合作研究中发现,大豆异黄酮摄入与冠心病发生风险下降密切关联,原创性研究成果以《美国人群大豆异黄酮摄入与冠心病发生风险》为题,近日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循环》在线发表。

针对当世界上关于大豆及大豆异黄酮心血管保护用的证据依然匮乏实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乐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合作通过悉心研究,对比分析了大豆制品及大豆异黄酮摄入量与冠心病发生之间的关系获知相比于大豆异黄酮摄入量低的人群,高摄入量人群冠心病发生风险降低13%HR=0.8795% CI: 0.81-0.94)。与不食用豆腐的人相比,每周食用一份豆腐可降低18%的冠心病发生风险(HR=0.8295% CI: 0.70-0.95)。对于女性而言,该关联在绝经前女性和未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的绝经后女性中更为显著。这一研究成果进一步证实了大豆制品对心血管保护作用,对于膳食指南的制定和心脏保护剂筛选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绝经前女性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显著于相同年龄的男性,而绝经后妇女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大幅上升,该现象可能与绝经后循环雌激素下降有关。作为一组非甾体植物雌激素,异黄酮的结构类似于雌二醇,在大豆和大豆产品中含量丰富。

马乐教授团队长期研究营养流行病学的相关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跟踪支持项目、医学部攀登人才计划等资助下,有多项成果发表于国际临床营养杂志等国际权威期刊。

《循环》影响因子23.05,在国际血管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