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启动保税原油混兑业务

3月24日,在海关监管下,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公用型保税仓库的两批次不同品质的共计14.6万吨原油,正式启动混兑调和。这是烟关海关为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发展推出的一项创新监管举措,也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获批以来,开展的首票保税原油混兑业务。

图为海关关员在保税原油仓库现场监管 刁伟 摄

此次启动混兑调和的两批次原油,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阿联酋,属于不同油品品类,以一定比例进行罐内混兑调和,将输往山东地方炼油企业进行下一步加工生产。目前,混兑调和后的原油已完成海关通关手续。

据了解,炼厂从全球采购原油后通常不能直接使用,而是需要先根据不同的生产装置和产品需求,进行一定配比的混兑调和。当前我国地炼企业使用的多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混兑的原油,但因为在国外混调,换小船中转,导致运费提高,到岸原油价格就会大大增加,影响和制约了国内原油炼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烟台海关组织业务骨干会同企业技术专家召开业务研讨会,对业务开展的必要性、可行性、相关文件规定等进行充分研究,将相关任务措施与烟台市发展实际相结合,量身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方案,并指定专人作为关企联络员与企业沟通联系,指导企业顺利开展相关业务。

山东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集聚着40多家地炼和石化企业,总炼油能力1.65亿吨,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产能总量的60%以上。据统计,2019年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公用型保税仓库入出库原油626.2万吨、货值28.6亿美元。依托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公用型保税仓库开展保税原油混兑业务,不但可为客户节约近亿元的浮仓租赁费用,降低租船费用、缩短航程,更可吸引客户将更多油品选择到烟台港进行中转,有利于烟台港打造地区进口原油中转中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