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秒申秒贷!广州黄埔区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输血”

工厂停工、资金回笼周期长,压力山大的广州市和贵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森近日终于舒了一口气——广州市黄埔区委统战部、黄埔区工商联对接企业与银行合作,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中国交通银行广州黄埔支行开通快速融资渠道,企业贷当天申请当天放款,同期申请的抵押贷这几天就能批下来。“而且钱到账了不算利息,直到你用了这笔钱才开始计算利息。”周永森说。

为帮助企业破解疫期资金周转难题,3月25日,该区工商联举行“暖企惠企我们在一起”助力民企复工复产行动签约活动。当天上午,7家银行与该区7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贷款金额达2亿多元;下午,区工商联分别与5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东瀛真律师事务所签署《助力民企复工复产法律公益服务合作备忘录》;两家银行与区工商联所属两家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黄埔区工商联已联系11家合作银行为企业提供“战疫贷”“复工贷”等金融产品,目前共收集30余家企业提出总金额3亿元的融资需求。

减免26项收费项目 专项额度高达1000亿元

签约活动上,黄埔区工商联分别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交通银行广州黄埔支行、中信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浙商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建设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签订“春晖行动”20条金融服务协议。

截至目前,与区工商联签约银行共11家。签约银行将对区工商联推荐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专设绿色服务通道、提供新金融服务,创新推出“战疫贷”“复工贷”等专项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短缺问题,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注入金融力量。

贷款利率低是疫期金融服务的一大特点,最低贷款利率低至2.05%。合作银行提供的扶持力度也非常大,以建设银行为例,其专项额度达到1000亿元,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信用额度最高500万元,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额度最高1000万元,最长10年。此外,优惠减免项目多,减免应收账款管理费、信用风险担保费和条码支付结算手续费等收费项目多达26项。放贷时间快,对抵押类贷款承诺3天放款;对企业急迫需求特事特办最快1天放款;对信用类贷款,通过线上渠道在线申贷、秒申秒贷。

据中国建设银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副行长符碧野介绍,在疫情期间,黄埔某生产消毒水的企业通过手机银行app,仅仅用了几秒钟就把贷款额度从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24小时完成申请、审批到资金落地,战疫贷的利息低至3.05%,加上财政补贴,利息才一点多,这对企业是很大的支持。”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说。

当天上午,7家银行还与黄埔区7家民营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贷款金额达2亿多元。为减少聚集,区工商联和银行逐一上门到各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签约。

“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为我们企业对接到银行资源,解决了我们资金方面的需求,让我们在此次疫情中能够快速恢复生产。”签约贷款企业之一广州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丽君表示。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23日上午11时许,29辆“返岗直通车”陆续抵返黄埔区绿轴广场,将湖北省12个疫情低风险区域的500多名民营企业重点岗位急需人才接返广州,其中就包括300多名黄埔区民企员工。该行动由黄埔区工商联联合开展实施。

广医五院千里“送医上门”,为返岗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体检;金发科技派出专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回湖北籍技术骨干……该区返岗复工大幕已经拉开。据悉,未来预计将有2万多名湖北籍员工分批有序返回岗位。

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打出政策“组合拳”,解决企业最忧最难最盼。2月4日,该区在国家级开发区率先出台“暖企8条”,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随后,“激励8条”、土地资源保障“暖企6条”“稳企6条”等接连出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区深入开展“十百千万行动”专项行动,数十名区领导联系百强企业、百名局长服务千家规上企业、千名党员帮扶万家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明确企业用工保障的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

区人社部门通过实时掌控企业用工大数据,开展企业返岗需求摸查,全面掌握企业返岗专列、专车服务需求及未返岗人员的地域分布,并根据用工监测加强用工指导精准对接。

面对企业用工荒,该区还开发黄埔招聘公益性APP,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同城等全国性招聘网站合作,开设黄埔区企业招聘专区,帮助企业实现招用工“短平快”。

据统计,截至3月25日,黄埔区10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100%、复产率约92%,员工返岗率达到90%以上。2634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9.58%。全区工业复产率约92%。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