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我国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进入推广应用

新城疫俗称鸡瘟,是危害全球养禽业最严重的两大烈性传染病之一。3月30日,记者从扬州大学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秀梵科研团队研制出的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已在国内进入应用推广阶段。到目前,该成果已转让7家兽医生物制品龙头企业,累计生产销售75.1亿羽份,为养殖企业直接增效50多亿元 。

“疫苗免疫是防控新城疫的重要方法,我国使用最为广泛的疫苗毒株LaSota(基因II型)于20世纪40年代从美国分离。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免疫鸡群中新城疫强毒感染现象普遍存在,导致非典型新城疫的频繁发生,显示原有疫苗已不能提供有效的免疫保护。”刘秀梵说,我国家禽年饲养量大,新城疫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传染病,也是我国《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中优先防治的禽类两大疫病之一。

据了解,从20世纪90年代末,刘秀梵团队就针对我国新城疫病毒开展了系统的分子流行病研究,建立了新城疫病毒库,通过对病毒分离株的遗传进化分析,最早发现了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基因组长度特征,证明了鸡群和鹅群中流行的新城疫强毒95%以上都是基因Ⅶ型,无宿主特异性,可以交叉感染致病。

18年来,刘秀梵科研团队从200多株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流行株中,筛选获得了在鸡胚中繁殖效价高、免疫原性强、交叉保护性好的毒株作为供体,在国际上首创了基因Ⅶ型新城疫强毒直接致弱的反向遗传技术平台,突破了常规手段无法致弱Ⅶ型强毒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强毒株的精准、快速致弱,成功研制出基因Ⅶ型新城疫疫苗毒株A-NDV-Ⅶ。

团队核心成员胡顺林博士介绍,这是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城疫疫苗株,打破了新城疫疫苗株完全由国外引进的局面,也是国际上首个基因Ⅶ型疫苗株。与国际通用疫苗株LaSota相比,该疫苗株毒力更弱、免疫原性更好,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滴度高4倍以上,清除病毒的能力强10倍以上,可用于鸡和鹅新城疫的预防。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