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湖北高科技织就社区居民“安全网”

  红外测温、人脸识别、快速筛查、自动告警。3月10日,在湖北省科技厅对口支援的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纺器社区出入口,一套视频大数据AI识别系统正护卫着小区的安全,当系统识别出人体测温正常且已佩戴口罩后,人行道闸自动开启。

  在对口支援社区,湖北省科技厅下沉社区工作队发挥优势,与社区党员干部合力织就了一张社区居民健康平安的“安全网”。

  湖北省科技厅对口支援的武昌区中南路街石牌岭社区现有3235户居民,7982位常住人口,社区工作人员少,疫情防控任务重。对口支援的杨园街纺器社区是老旧社区,生活困难群众多,有物业管理的网点少,疫情防控难度大。工作队队员先后担当起了“物资配送员”“疫情科普员”“疫情调查员”“心理疏导员”“舆情引导员”“物资团购员”等“六重角色”,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工作队主动对接社区防疫需求,为社区赠送了手持式测温计、医用消毒酒精、医用口罩、消毒液等一批防疫急需物资,同时向与石牌岭社区同一个辖区的武汉市七医院协调捐赠10台制氧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靠泡面充饥,马上协调科技厅机关食堂每天为社区工作人员配送工作午餐,并给社区送上水果蔬菜等,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当好“物资配送员”。

  为帮助社区居民树立科学抗疫的信心,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力量编制了防控知识手册、防控知识指南,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的防护知识系列宣传视频,图文并茂地向社区居民提供信息资讯,当好“疫情科普员”。

  为帮助社区抓好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工作队加班加点制定方案,组织协调,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将排查到的在住户数、人数、发热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汇总报送,当好“疫情调查员”。

  工作队选派共情能力强、表达能力好的党员承担起“心理疏导员”角色,对情绪低落的居民持续跟踪开展电话疏导,对入院或隔离的20多名确诊患者每天电话询问身体和生活状况,悉心倾听、耐心开导。

  工作队选派6名党员干部分别加入辖区内3个小区业主群,提供有效信息、安抚居民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进行正面疏导。同时以“舆情日报”的形式向社区反馈居民意见50余条、提供精准施策建议20余条,当好“舆情引导员”。

  自武汉市小区全面封闭管理以来,工作队还在业主群中当好“物资团购员”,统计采买、互动答疑,每日回复信息近千条。

  在湖北省科技厅下沉社区工作队的协调下,中国信息通信科集团旗下的烽火众智公司免费为石牌岭社区和纺器社区配备安装了视频大数据AI识别系统,大幅提高巡查管控的效率。该系统已应用于多家方舱医院、定点医院。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