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万物皆云,“直播+”推动广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互联网平台借助“云上数字”纷纷推出各类线上服务,包括云美食、云课堂、云蹦迪、云度假等精彩的云端服务,让优质的数字文化内容抵达千家万户,为全民抗“疫”送去丰富的“文化粮食”。

近日,广州发布了《广州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十二条”措施),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岗向复产达产转变,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顺利复苏和健康发展。

如何为文旅产业插上了数字的“翅膀”,让“互联网+”文旅新业态释放出更强的生命力,成为地方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需解决的当务之急,广州一些文旅产业积极开启了“直播+”的有益尝试。

“直播+”走红,跨界新业态速“补位”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期在会员范围内做的抽样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与此同时,线下各方也在探索将一部分线下产能转化到线上,通过云演艺让演出行业重现生机。

针对线下演出市场停摆的现状,包括酷狗、快手、抖音等各企业都开启了“线上联合营业”模式,以线上演出的形式让歌迷和音乐人在实现“云见面”。

提振文娱消费市场  全面拥抱数字化

据相关报告显示,春节后移动互联网单日人均使用时长增至7.3小时,其中,视频、短视频、游戏等文娱类App使用时长飙涨,视频、游戏两大领域在总时长的占比上涨至38%。

数字经济如何发挥独特价值,加速各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改变一些行业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形式,成为各企业在疫情间关注的焦点话题。

文娱产业中具有领先优势的头部企业,都是云、AI、5G等新兴技术的受益者。对此,直播平台一方面帮助音乐人、教育机构、本土餐厅等个人和企业在疫情期间展开“在线就业”的模式,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复工难、收入减少等实际问题。

“线上和线下都只是一种载体、是形式,真正具备竞争力的模式是能给用户带来高质量的内容价值,用户愿意接受并为此买单。”直播业内人士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