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学布防,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发生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森林草原火灾进入爆发期。进入春季,我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拉高,连发数起森林火灾。数据显示,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因此,科学布防,防患未然,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发生是当务之急。

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领导负责制。思想决定意识,意识指导行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推动防火减灾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要保持高度警惕性,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时刻高度戒备,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人员值班、值守到位、严防到位、落实到位,毫不懈怠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要依靠科技,提高源头防火减灾的综合水平。通过加强防火减灾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采用与推广先进的监测、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并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火灾 的科技水平。对火灾易发区域进行数字化监控,实施防火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林草防火全天候、全覆盖监控,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要组建和完善护林员队伍和扑火队伍,发挥这两支队伍在护林防火中的作用。要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加强巡查力度,严控火灾隐患。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部位、重点节点、重点人员的管控。要通过严格的分片包点责任制,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从源头上控制住森林火灾的发生。要建立村民防火体系,看好自己的责任山,外人进村上山要盘问,要交待不能带火种、不能抽烟,造成火灾不仅自己受损失,火灾严重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要进一步组织和宣传火灾知识。通过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 、广播、电视、网络等,广泛宣传防火减灾等常识,通过开展“防火减灾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庄”行动,使最基层的社区居民、广大中小学生、企业员工、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民、社会弱势群体增强防火减灾意识。大力提高基层群众参与火灾应急管理能力与自救能力。重点区域,防火宣传标语要贴到每个村口、路口村民集中容易看到的地方,防火宣传用品要发到每家每户,做到每个村民耳濡目染。

要依法加大打击违法野外用火力度,形成违法必究的震慑效应。眼下,清明节将至,要坚决管住迷信用火,遏制不文明的上坟祭祖行为;要严格控制生产性用火,革除集中烧除果园草、田基草、稻草及林缘田边杂草的陋习;要重视高危火险期,强化行业安全用火管理,依法严肃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严厉查处违反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行为,为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森林防火安全保障。

火灾无情,警钟长鸣;火灾无情,防患未“燃”;火灾无情,防火先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