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可驰骋五大洋,深海科考船“探索二号”取得“身份”证明

4月30日,海南海事部门在三亚海事局举行简朴仪式,向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探索二号”轮颁发船舶证书,标志着我国万米载人深潜试验工程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获得了“身份”证明和通行证,船籍港为三亚,可以驰骋全球五大洋。

4月30日,海南海事部门举行仪式,向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探索二号”轮颁发船舶证书 汪蓓 摄


“快!太快了!从申请到发证,仅7天就办结了全部12本船舶证书,这是自贸港才有的速度,我们给海南海事部门点赞。”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二号”船轮机长王阳康从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蔡映红手中接过了“探索二号”12本船舶证书文书后兴奋地说。

据悉,为确保“探索二号”能如期取得相关证书,海南海事部门创新政务办理模式,采取船舶登记“一事通办”,变串联式办理为并联式办理模式,一次通办12个证书,使办证时间由52天缩短到7天,开创了全国船舶登记“一事通办”的新模式。


海事工作人员加盖船舶文书专用章,“探索二号”获得了“身份”证明和通行证 汪蓓 摄


4月中旬,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向海南海事局提交了万米载人深潜试验工程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船舶登记申请,并提出4月16日前获得船舶国籍证书,以确保能如期向相关国家提交深海科考外交报备的额外申请。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探索二号”轮建设工期滞后35天,严重挤压了办证时限。面对国家科考大局和船舶登记既有规定之间的矛盾,海南海事局在充分研究申报材料,确定相关材料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决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打破现有船舶登记模式,变原有串联办理模式为并联办理模式,变一证一办为多证同办,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