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湖北对四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纾困”

5月8日下午4点,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府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困的政策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条措施条条都有针对性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勇说,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突破20万家。受疫情影响,湖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严重困难。省农业农村厅着手制定纾困政策,十条措施条条都有针对性。

纾困政策聚焦主体面临的最大、最现实的困难,力求精准施策、务实管用,尽快纾困解难,重点帮助对象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四类主体,主要支持包括金融支持、财税支持、要素支持和服务保障。

金融支持主要从保障信贷供给、延展还款期限、加强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支持。信贷供给方面,湖北省财政统筹整合3亿元对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贷款贴息。在加强融资担保方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业务按0.5%的优惠担保费率进行担保;对融资需求300万元以下的新型主体,实行无抵押信用担保;对具有一定规模、带动能力强的新型主体,信用额度可提高至500万元,担保额可提高至1000万元。

财税支持主要从鼓励粮食生产、恢复生猪生产、发展生产服务、减轻主体负担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除了继续对中晚稻进行稻谷补贴外,今年对新型农业主体种植的早稻纳入稻谷补贴范围。


四大提升计划每个都有“新机遇”

有记者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什么样的重大举措?陈志勇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坚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主体,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编制的新型主体和服务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具体来讲,我们主要实施四大提升计划。

第一是实施乡村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提升计划,深化拓展我省多年来开展的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重点培育一批综合收入50亿元的龙头企业,产值过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做强做大我省万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第二就是实施家庭农场培育提升计划。我们计划在每个行政村重点培育1—2家“六有”家庭农场。(有合法登记注册,有适度规模经营、有规范财务管理、有先进生产技术、有稳定主导产业、有良好经营效益)。每年在“六有”家庭农场中,还要遴选创建10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第三是实施农民合作社培育提升计划,也是在每个行政村重点培育1—2个“六有”农民合作社(有健全组织机构,有具体章程制度,有统一生产标准、有规范财务管理,有合理盈余分配,有一定品牌影响)。同时,我们每年认定一次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联社,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1—2个区域性、行业性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第四是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提升计划,推广约定有合同,服务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障,产品有监管的“六有”社会化服务规范模式,在每个乡镇重点培育提升一两个专业化服务组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