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绥芬河海关在“抗疫边境”筑起“防护长城”

5月6日,绥芬河境外回国隔离人员数字清零。随之,按下暂停键的绥芬河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开始重启,“百年口岸”绥芬河开始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而在此之前的一个多月里,这座小城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绥芬河是黑龙江省东南部的边境口岸城市,是中俄贸易的咽喉要道;但地处偏远,外界对其知之甚少。今年初春新冠疫情的输入性暴发,使这座小城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3月26日至4月8日短短的十四天里,绥芬河由零病例的净土突变为境外输入疫情的重灾区。

面对这骤然而至的压力,绥芬河海关人用强烈的责任感与疫情搏斗,与时间赛跑,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护保卫战。

位于边陲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的绥芬河海关人员正在进行登临检疫,对入境旅客进行健康申明卡填报指导和对旅客进行体温初测。许金成王振良摄


预警响起

大年初二,回到老家过年的绥芬河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城臣接到哈尔滨海关命令,武汉疫情突发,各隶属海关要做好应对准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他迅速赶回绥芬河,第一时间召开关党委会议,成立了绥芬河海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要求所有人即日起24小时保持电话开机待命。会议制定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口岸一线部门立即行动,模拟实战要求开展人员防控演练培训。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有同志利用多种渠道从外地购入一批单位急需的医用口罩。

事实证明,这一系列的未雨绸缪,使得疫情突然来袭之时,绥芬河海关在狂风暴雨中牢牢地守住了阵地。


疫情来袭

阳春三月,国内疫情缓和,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此时俄罗斯疫情形势却日趋紧张,越来越多的在俄华人回国,口岸疫情防控压力陡然上升。

3月26日,入境旅客核酸检测首次发现阳性,气氛顿时紧张起来。3月29日,入境旅客人数骤增,海关人员在被感染的巨大风险压力下拼命工作,防护服湿透,嗓子喊哑,护目镜上的雾气模糊了视线,尽管站得红肿的双脚疼痛难忍,他们仍然半步不移地坚守自己的岗位。

凌晨一点多,科长朱长春做完疫情系统上报后接到电话,得知当日入境旅客有多人核酸检测呈阳性,需要对这些人进行重新采样、流调。当朱长春和关员们采完最后一个样本走出宾馆,已经是上午十点,回到国门正赶上第一辆班车入境,换上新的防护服,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他们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谁都没想着做英雄。他们只是在坚守职责,只想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和头顶的关徽。


难忘的二十二小时

4月4日清明节,寒风带着雪花打在脸上,绥芬河口岸海关迎来最艰难的一天。因莫斯科局部地区疫情扩散,很多华人从莫斯科乘机转符拉迪沃斯托克经绥芬河回国,其中不少人已出现感染症状,希望回国得到更好的治疗。此时绥芬河医院床位已满,各大宾馆也住满了被隔离人员,而境外人员仍在不断涌入!

海关人前面是归国同胞,后面是家乡父老,他们的心情和天气一样沉重。上午九时许,入境班车陆续抵达口岸,有一对夫妇刚踏入中国的领土便跪在地上嚎啕大哭,一路心中的恐惧无助和回到祖国的安全感交织在一起,终于得到释放。

因最近距离地接触旅客,危险性高,转运车被称为工作红区,两位旅检科长带头承担起风险极高的检疫工作。有医学背景的柳丹和韩宁负责鼻咽拭子采样,有的旅客因难受而剧烈咳嗽,飞沫直接喷溅到她们各自的面屏上。这天,她们两人从上午9点开始采样一直到凌晨1点多结束,连续工作整整16个小时。最后一个拭子采集完毕,韩宁终于支撑不住瘫倒在地,同志们跑过去将她扶起,“这哪里是在工作,这是在拼命!”

深夜,旅检科长牟柏宇还在给旅客做流行病学调查。看着出现发热症状、疲惫不堪的最后一家四口被转运到车里,同样是疲惫不堪的牟柏宇流下了眼泪。尽管路途上的国外游子增加了传播疫情的风险,海关人员仍能表示理解,即使再难,也要把同胞接回家。

经多方联系,最后一批人被转运到指定地点时已经是早上7点,距第一辆班车入境已过去22个小时。这个难忘的不眠之夜,将永远定格在每个亲历者的心中。


实验室里的战斗

绥芬河海关技术中心保健部PCR实验室,是黑龙江省内海关为数不多的三个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之一,承担着绥芬河、东宁、牡丹江航空、陆路口岸进境人员的病毒核酸检测任务。核酸检测需要技术人员注意力高度集中,过程不能中断,梁宏深知从自己手中流出的每个数据都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容有丝毫马虎。她和团队经常一工作就是一个通宵,双手被消毒液擦拭得红肿皲裂,面颊因长期戴口罩被磨破了皮。

在边陲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的绥芬河综合技术中心PCR实验室,绥芬河海关梁宏同志正在组织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许金成 王振良摄

3月29日,送检样本中突然显示呈多例阳性。当时的观点认为俄罗斯疫情不很严重,是否是实验室受到污染导致结果错误让大家高度紧张。梁宏与团队又重新实验,把所有环节仔细排查,甚至换了一间实验室复核,结论都显示结果无误。此时已过去72小时,梁宏几乎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她们及时准确提供了大量样本检测数据,为国家判断国内外疫情总体形势,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提供了重要参考。


抗疫群英谱

灾难面前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时代从不缺英雄。绥芬河海关全体人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坚守初心使命,以担当和奉献描绘了一幅抗疫英雄群英谱。

位于边陲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的绥芬河海关公路口岸旅检通道防疫一线关员战前合影。许金成 王振良摄

赵城臣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从2月1日至4月8日,在检疫一线坚持了整整68天。每天闭关后,他回到宿舍时常常是深夜,孤身一人泡方便面充饥,高血压也犯了,一个月瘦了一圈;张勇,头发已经花白,可哪里需要他就到哪里,后来索性搬到国门住。一次有关员找他谈工作,由于过度劳累,他甚至未能从椅子上站起来;牟柏宇作为现场当班科长,连续两个多月战斗在一线没有休息一天,吃住都在单位,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同事给他倒水时发现他坐在椅子上睡着了,手里还拿着那部随时待命的手机;朱长春,不顾自身被感染风险,在4月4日入境旅客众多那天,对等待安置期间情绪激动的旅客进行面对面安抚劝解;张振山,主动要求去采样方舱工作,因连续工作过度疲劳流鼻血,染红了身上的防护服。有同事要来轮换,他却劝同事要省下防护服;范东辉,在机关岗位主动请求去支援一线,发挥自己的医学专业特长,为跨境运输俄籍司机进行健康监测,并撰写疫情传播风险调查分析报告,获得了海关总署领导的充分肯定。

还有许多感人事例不胜枚举。他们都是普通的绥芬河海关人,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天的脚步,但没有打乱海关人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在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前,在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绥芬河口岸海关人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