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多措并举保障企业达产达效增产增效

山西各地紧抓项目不放松,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企业和项目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原料可供应、有资金可周转、有需求可支撑,力争在达产达效的基础上实现增产增效,确保上半年任务目标双过半。

成立专班,全程跟进服务

5月11日,在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的山西晨辉锻压大吨位智能锻造操作机生产车间,工人师傅正在对刚刚下线的重载锻造机器人进行出厂前的最后调试。

这条生产线是企业去年上马的二期项目,投资5000万元,生产机型由原来最大30吨,到现在能生产200吨,一年可产大型工业机器人、锻造机械手等智能型设备120台套,产值可达到1亿元以上。这一项目的投产也使企业由生产传统锻造操作机,向生产智能化锻造机器人等高端产品转型发展。

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技术工人正在例行安检。李联军 摄

在二期项目推进过程中,忻州市忻府区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全程跟进服务,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他们了解到项目建设需要电力增容和网络建设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电力和通讯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解决了电力和网络建设问题。

忻州市忻府区发改局副局长郭酉福介绍,他们推行领导干部包联机制、重大项目分级调度机制、项目建设考核奖励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程跟踪服务,按照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精准施策、环环紧扣,做好领导包联、分级调度、考核奖惩等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有序推进。

精准对接,入企服务常态化

当日一大早,山阴县能源革命帮扶小组就来到山西昱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现场,实地解决项目推进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这个电厂时下有两台机组在正常的运行,日发电量达到1300万千瓦时,在保证正常供电的同时,企业加紧地推进一号机组改建工程建设。

山西昱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圳说:“当下可能影响施工进度的就是主变压器的到货情况,必须要赶在5月15日之前到货。”

山阴县政府副县长杨良贵说:“咱们去厂家对接,把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协调办理。”

李圳介绍,山阴县委县政府在项目开工、生产方面给我们很大支持和帮助,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6月底完成改接工作。

入企服务常态化,最大限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针对企业原材料短缺、供应链不畅的问题。山阴县对全县42家规上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促进企业复工达产。

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山西省金融业认真落实中央与省委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信贷供给总量与支持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一季度,融资规模和贷款增量均创历年同期新高。到3月底,山西省的存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突破2000亿元,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任桂花介绍,3月份贷款增加157.6亿元,是2月份贷款增量的2.2倍,是去年同期的3.1倍,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一季度全省金融系统积极加大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3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4.5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73.3亿元,同比多增608.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提高覆盖面,提高首贷率,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全力保障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截至3月末,全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84%,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97%,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分别同比多增338.69亿元和64.5亿元。从覆盖面和结构来看,全省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5.08%,民营经济贷款和普惠小微贷款占比双双继续提高。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王瑞林介绍,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快、准、稳发放贷款,下发了农业、扶贫、外贸、文旅等行业5批共4589户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运用“先贷后借”模式,确保资金投向和用途精准,确保资金全部用于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