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绘就路线图,看平台思维下的“工大引擎”如何发力

“建平台,引人才,作项目,成产业”,这一由点及面的链条生动地传递着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平台思维。

研发平台是地方发展动力引擎。立足地方需要,该校(院)重点推动五个省级研发平台落户菏泽:包括山东省科学院菏泽分院、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单县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郓城县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基层综合科技服务云平台。

有事实为证。

打造“建平台,引人才,作项目,成产业”链条

作为菏泽市唯一一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省药学科学院等国内外优势科研机构,汇聚步长药业、玉皇化工等当地领军企业优势资源,先后获批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36项,获批纵向科研经费达3300 余万元,承担国内外企业委托的研发项目19项,委托经费达3347万元,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9项,成果转化收益830余万元,为企业实现新增销售额1亿多元,新增利润3000多万元。

急需紧缺,可以反映出地级市菏泽对人才的渴求,人才是创新的主体,更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该校(院)整合资源优势,通过三种渠道解决当地人才匮乏,特别是外向型、复合型人才偏少问题。一是依托创新平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二是利用菏泽校区培养一批急需本科,三是整合师资力量培训一批企业职工。

“依托校(院)高水平科研平台充分利用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可以为菏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注入人才创新动力,随着人才聚集效应的不断显现,未来将形成一个辐射周边地区的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处副处长李艳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依托校(院)高水平科研平台,他们吸引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来到菏泽开展工作,

目前,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已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8名,全职科研人员达到97名,其中博士55名。依托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引进韩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朴正一教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张卫教授,带领创新团队进行中药质量控制、天然产物高值化开发及产业化等研究工作,带动了相关领域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在生物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还有一批国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正在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中心科研水平的提升,带动了团队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平台科研实力及行业影响力。

但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来说,这些还不够,他们有了更多大动作。

精准发力五大产业,落地落实创新链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大振兴”是一盘棋,而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事关提供乡村就业机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王英龙看来,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借助于科技支撑。

在深度对接基础上,该校(院)聚焦菏泽乡村振兴五大产业精准发力,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聚焦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推动山药、芦笋、牡丹、玫瑰四类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落地,实施甘薯淀粉废弃资源、牡丹籽蛋白、芦笋茎杆高值化利用和综合开发项目;

牡丹是菏泽的特色产业,如何围绕菏泽牡丹做深度文章?

他们依托菏泽分院,联合高等院校和地方骨干企业,重点在食品、饲料、日化、医药等领域发力,开展牡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和开发,提高牡丹种植、加工、经营效益,提升牡丹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支撑菏泽牡丹产业做大做强。开展牡丹精油活性成分的提取、高端日化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利用,延伸牡丹产业链,提升牡丹深加工增值价值,进一步放大“菏泽牡丹”品牌效应。

牡丹籽油的产品开发方向主要为食用保健油,产业化发展方向单一,但其在医学护肤方向的应用价值尚未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和探索,更未形成成熟的基于牡丹籽油的医学护肤产品。菏泽分院与东方美谷药妆研究院(东方美谷企业集团上海药妆技术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从改善皮肤屏障功能和皮肤干燥、抗炎抗氧化和免疫调控、抑制内源性致痒因子的产生及其致痒活性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开发了抗皮肤瘙痒症药妆护肤品,产品已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该项目是对牡丹籽油潜在应用价值的全新探索,为开辟牡丹籽油新的产业化发展方向奠定基础。

二是聚焦生物农业产业,推动木质素降解酶生产、非常规饲料的高值化利用、黑水虻加工和资源化利用、生物有机肥产业化、废弃植物纤维制备包装材料项目落地;

菏泽市是山东省的畜牧大市, 畜牧资源丰富,发展畜牧业条件得天独厚。针对大规模肉鸭养殖产生的粪便污染,破解难点,他们创新鸭粪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现有模式,采用黑水虻生物转化高含水鸭粪,实现了鸭粪黑水虻的高密度养殖,在利用黑水虻制备蛋白饲料的同时,将生物转化后的鸭粪固废进一步制备有机肥料,形成了鸭粪无害化处理制备饲料、肥料的重大关键技术。

三是聚焦中药产业,开展丹参、杜仲现代中药创新研究,形成中药材种植、提取、加工现代化产业链条。

菏泽市是“中药材资源银行”,里面存着无数财富,但苦于没有打开财富之门的钥匙。寻根究底,没有挖掘出中药材的开发潜力,缺乏技术是主要原因。

他们为鄄城中药材基地免费提供数万棵丹参苗,配备专业人员对栽种技术进行指导,筛选不同优良品种进行种植小试,为大面积推广种植积累总结技术参数和管理经验。针对连作障碍、生态栽培技术不完善,建立了XAD-4富集、GS-MS分析等新技术,解决了丹参连作土壤复杂体系中化感物质的分离、分析难题;建立了丹参连作土壤的16S-ITS分析技术体系,对丹参连作根际土壤中的土壤微生物区系进行属以上鉴定,初步探明丹参连作障碍形成的微生物因子。

四是聚焦生态环保产业,开展分散式无动力(微动力)低维护乡村污水处置设施开发示范,推广高效率低成本生物能源新技术,推进农林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供热一体化发展,减少乡村燃煤供热比例。

五是聚焦医养健康产业,实施创新医疗器械进农村社区科技惠民工程,建设若干基层标准化村卫生室健康中心,以单县为试点构建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和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打造高效“医养健康”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医疗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落地。

聚焦菏泽乡村振兴五大产业精准发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的总体目标是,“围绕菏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建设一批重点科研平台,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研发、转化、落地一批带动性强的示范项目,用3-5年时间形成显著的服务成效,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奋斗热潮中,发挥工大(科学院)的独特作用。”

有了规划图和施工图,再加上“落地有力”的团队,让王英龙对未来充满信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