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一把电动胶刀破解世界机械割胶难题

眼下,正是云南、海南等天然橡胶种植区采胶之时。但由于胶乳采收标准高、技术难度大、劳动强度高,工具落后等因素,致使胶园弃割和弃管现象严重。如何破解天然橡胶割胶与发展难题?

5月12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曹建华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潜心攻关,在世界上率先开发出新一代往复式便携式电动胶刀,目前正在13个国家天然橡胶产区开始推广应用。这标志着我国正在步入机械化采胶时代,填补了该领域空白,技术创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曹建华告诉记者,天然橡胶与煤炭、石油、钢铁并称为“四大”工业原料,已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国防工业等重要领域。当前,世界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2.3亿亩。其中,仅我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就达1726万亩、年产量81万吨。过去,人力割胶成本占生产成本的60%以上。因此,迫切需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解决产业“用工荒”困境。此前国内外已研发了40年机械化割胶,但一直没有重大突破。

2016年,面对整个产业的急迫需求,曹建华科研团队在国家相关部委和科研机构支持下,依靠20多年的研究开发经验和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技平台为支撑,集中多学科专家联合集中攻关。2017年4月,在设计了16款不同的样机,终于突破了传统割胶刀伤树、产量低、效率低等技术难题,研制出第一代便携式电动胶刀,并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橡胶园示率先示范应用成功。

“农技农艺结合,推动农业装备机械化智能化,是解决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益不高、品质难以保障等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肖宏儒说,眼下,在海南省白沙等地区投入使用的第二代便携式电动胶刀,其性能、工艺、使用效果均大幅改善,单株割胶效率提升50%以上,割胶技术难度降低60%,劳动强度降低60%以上,割胶深度和耗皮厚度可控可调,在减少伤树发生的同时,人力成本也大幅减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