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预防肺结核的卡介苗可降低新冠感染?以色列大样本研究:无效

卡介苗除了抗肺结核的特别作用外,还有着对免疫系统有益的非特异性作用,可以帮助抵抗多种其他感染,并常被用于治疗膀胱癌。近期不断有科研人员提出,接种卡介苗或许能保护医护人员和其他危险人群免受新冠的侵害。

不过,国际权威医学期刊《美国医学杂志》(JAMA)在当地时间5月13日刊发的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显示:童年阶段接种卡介苗,对成年后避免新冠侵害并无帮助。论文团队来自以色列沙米尔医学中心微生物组研究中心(Center for Microbiome Research, Shamir Medical Center)。

以色列这项研究的特殊之处在于:在1955年至1982年之间,作为国家免疫计划的一部分,以色列向所有新生儿常规接种疫苗。那段时间内,以色列的疫苗接受率很高,覆盖率超过90%。但从1982年后,以色列仅向结核病高发国家的移民接种卡介苗。这项变化可以比较相似人群中,不同卡介苗接种情况的感染率和重症比例。该研究选取了卡介苗国家疫苗计划终止前3年和终止后3年内出生的个体。

新冠病毒导致的病死率在不同国家、地区有所不同。有猜测认为,原因之一可能与各国各地区的儿童卡介苗(BCG疫苗)接种政策有关——有卡介苗接种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其报告确诊病例较少,死亡人数更低。然而,这种猜测有一个巨大的缺陷:不同地区新冠死亡率的差别,受到很多潜在因素的影响,例如爆发阶段、受影响人群的平均年龄、疾控措施、检测数量以及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定义或漏报。以色列这项研究的优势在于通过大样本的两个相似年龄组队列研究和的比较,将其他混杂因素限制在最低限度。

以色列卫生部的现行的新冠防控政策是对每位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发烧的患者进行新冠核酸检测。研究者选取的是在2020年3月1日至4月5日间的鼻咽拭子核酸测试结果。测试结果按被测试者的出生年份进行分层,相关的人口数据是从以色列国家中央统计局获得的。研究者用χ2检验来1979年至1981年之间出生人群(39-41岁)和1983年至1985年之间出生人群(35-37岁)的新冠阳性率差异。双尾渐近显著性检验阈值设置P<0.05。

在72060项测试结果中,有3064名被测试者来自1979年至1981年之间出生的患者(占同期出生人群的1.02%;49.2%的男性;平均年龄为40岁),其中2869名被测试者来自1983年至1985年之间出生的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占同期出生人群的0.96%;男性占50.8%;平均年龄为35岁)。卡介苗接种组有361人阳性,比例为11.7%;未接种疫苗组有299名阳性,比例为10.4%。阳性测试结果比例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着差异。两组中都有1例严重疾病(需要机械通气或ICU),都没有死亡病例。具体结果如下:

在年龄35至41岁之间的以色列成年人中,儿童期是否接种过卡介苗与SARS-CoV-2阳性率是相似的,无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别。由于两组人群的严重病例的数量很少,因此无法得出有关卡介苗接种与新冠严重性之间关系。

总之,本研究不支持儿童阶段接种卡介苗苗对成年期的新冠具有保护作用的。

卡介苗(BacillusCalmetteGuerin,又称BCG)在1920年代开始大面积推广,通常用来预防结核病(TB),常常为称作“出生第一针”。它含有一种活性减弱的牛分枝杆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结核分枝杆菌的近亲。

通常一种疫苗会引起针对特定病原体的免疫反应,比如抗体可以结合和中和一种病毒,但不能抑制其他类型的病毒。而卡介苗的工作原理是促进骨髓中的免疫系统细胞,这些细胞随后被释放出来,增强免疫系统的先天机制,能够对各种病原体做出反应。

卡介苗能降低新冠风险的说法,最早源自美国纽约理工大学3月上传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的一篇论文,并未经过同行评议。

文章分析 178 个国家数据后发现,一些从来没有推广过卡介苗的国家,如美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等,新冠发病率高于普及卡介苗的低收入国家。此外,若普及时间较晚(如伊朗),新冠死亡率也偏高。

随后,国际上陆续有与卡介苗相关的新冠临床试验跟进。

3月27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宣布将启动一项临床试验,检验医护工作者接种卡介苗后能否受到保护。3月31日,荷兰也在国际临床试验网站上招募志愿接种卡介苗的医护人员。

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5月4日刊发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世界卫生组织、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德国波恩大学的通讯文章《对接种卡介苗以减轻COVID-19影响的思考》,表示虽然存在一定的证据证明卡介苗或许有效,但仍需严格遵循世卫组织的建议:只能在随机对照试验中使用卡介苗,来验证其对减轻新冠影响是否有效。在此验证有效之前,滥用卡介苗,可能带来一系列的连锁负面反应。

《柳叶刀》通讯称,SARS-CoV-2是正链RNA病毒,在对照试验中,已证明卡介苗能够降低具有该结构的其他病毒的感染严重性。例如,在荷兰的志愿者试验中,卡介苗将黄热病疫苗的病毒血症减少了71%(95%CI 6–91)。在两项针对小鼠的研究中,它显著降低了门果病毒(脑心肌炎病毒)感染的严重性。

该通讯称,现在人们已经了解了卡介苗有益脱靶效应的许多机制。卡介苗和其他一些活疫苗可诱导代谢和表观遗传学变化,从而增强对其后感染的先天免疫反应,这一过程称为训练免疫(trained immunity)。因此,卡介苗疫苗可能会降低SARS-COV-2暴露后的病毒血症,从而减轻COVID-19的严重程度,并加快患者的恢复速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近期一些国家称打卡介苗可以减少得新冠肺炎的可能性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国外有这个传闻,卡介苗实际是儿童计划免疫的疫苗,在我们国家应用的面还是比较广的,但是目前我们没有看到确切的研究数据来支持这个说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