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累计产气3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有多牛?

近日,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突破300亿立方米,引起各方普遍关注。

一个页岩气田累计产气300亿立方米意味着什么?对老百姓生活和我国能源结构又有哪些深远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相关责任人和有关业内人士。

绿色高效 节能减排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广泛的非常规天然气,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地下数千米深的页岩层中。

作为天然气的一种,页岩气也具有天然气清洁高效的特点。根据热值换算方法测算,300亿立方米页岩气可替代燃煤约610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万吨,相当于植树3.3亿棵,约2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绿色低碳效应显著。

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张大伟表示,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大力推动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增加天然气资源供应,对推进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涪陵页岩气田自2012年发现高产工业气流,2013年建成投产,2015年开始通过国家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将页岩气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自主创新 位列前三

回顾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300亿立方米的过程,坚持自主创新,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中国样本。

页岩气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用业内人士的话讲,常规天然气开采是“静脉采血”,而页岩气开采则是从“毛细血管中采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告诉记者,最初,通过引进国外大公司、运用北美页岩气开发理论和技术打了一批井,但未获得大型商业发现,经过逐井分析钻探失利原因,发现北美的理论技术不适应我国复杂的地质条件。

此后,中国石化从零起步,不断探索,在基础理论、开采技术和工程装备等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和标准体系。2017年,“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已连续生产2681天,焦页6-2HF井累产超3.1亿立方米,继续保持国内页岩气井开发时间最长、单井累产最高两项纪录。

张大伟表示,涪陵页岩气田成功实现商业开发,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三个成功实现页岩气大型商业化开采的国家,在全球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拉动经济 造福于民

多年来,涪陵页岩气田成功实现商业开发,也给地方经济和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完成投资近400亿元,实现产值超355亿元,上缴税费超51亿元,拉动当地GDP近2个百分点,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本着“就地利用,造福于民”的原则,涪陵页岩气也优先供应重庆地区工业和民用气市场,实现本地高效利用。

建峰化工、四川维尼纶厂等国内大型天然气化工企业,有了涪陵页岩气的气源保证,生产经营更有底气;重庆主城、涪陵等地的居民用气,在有了涪陵页岩气的支持后,天然气短缺的局面也得到了缓解。

涪陵页岩气的开发,还引领和带动了川渝地区页岩气全产业链的发展,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气田坚持优先选用本地产品,先后引进普钢、水泥、设备、化工原材料等20多家重庆地区供应商参与生产建设,涉及产品采购资金、劳务费用数亿元,带动就业近5000人。

页岩气开发也给重庆当地带来近万人的外来流动人口,大大增加了在餐饮、住宿方面的消费需求,有力促进了建设区居民的创业就业与增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