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湖南:助扶贫,把科普与健康“快递”入乡

“社会力量助扶贫,科普健康在基层” 。16日,在湖南省宁乡市科协组织下,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各医学学科组成的专家团,下到回龙铺镇金玉村,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重残户、五保户送科普,问诊健康。活动吸引了金玉村200余名村民参与。

这是由宁乡市科协联合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省科普作家协会、动力工程学会、自然科学学会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活动,旨在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湖南省科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建设。

现场,回龙铺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为村民发放了精心准备的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并积极耐心的向民众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健康常识及国家基本医疗政策。

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专家们,则为当地居民准备了生动的心血管疾病防治科普课。科普民众的同时,也科普基层医疗人员。他们与当地基层医疗人员展开了热流的探讨与互动。

讲课与研讨外,专家与当地基层医生就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疾病启动了咨询义诊,并为就诊村民进行了心电图、超声检查、血压、血糖测量等常规体格检查。对当地重病患者,专家们则将问诊“入户”到家,并为他们送上了相关药品。为方便村民们日后咨询,专家团还留下了线上联系方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