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自主神经监测,降低了盆腔手术患者神经损伤

17日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胃肠与疝外科近日利用盆腔自主神经监测技术开展的一例3D腹腔镜直肠癌术获得成功。这也是我国西南地区首例利用该技术获得手术成功的案例。

3D腹腔镜直肠癌手术进行中。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供图

亲属介绍,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的男性患者李某,今年68岁,排便习惯改变伴随进行性排便困难已有半年之久。5月7日到昆医大附一院胃肠与疝科接受住院治疗,经过CT、胃肠镜、实验室及辅助和查体等相关检查,诊断结果为直肠恶性肿瘤、高血压3级等7种基础疾病。

胃肠与疝科主任罗华友介绍,术中神经监测技术是利用电生理学原理,精确判定盆腔自主神经及各分支,对手术操作可能影响到的神经组织进行监测,以避免或减少损伤。利用这项技术的优点是可有效降低患者术后性功能和排尿功能障碍。

5月11日, 昆医附一院胃肠外科为这名患者实施了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由于有自主神经监测技术支撑,手术成功解剖出腹下神经、下腹下神经丛和神经血管束(NVB),并精确判断其位置和走向,在保证肿瘤治疗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将盆腔自主神经的损伤降到最低。

罗华友介绍,目前,在国内公开发表的中文文献中尚未有3D腹腔镜下直肠癌术中盆腔自主神经监测应用的相关文献报道。截至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各项生命指标正常,生理正常,近日可出院。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