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0多幅原创漫画,刻画出了抗疫战场上的“她力量”

一场战“疫”,两大群体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她力量”,二是“90后”。在驰援湖北的几万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占到三分之二;其中有着数量庞大的护士群体,而这当中绝大部分又是“90后”女性。

近日,由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编,山东著名漫画家、威海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李强绘,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用漫画的形式,刻画了中国女性在疫情防控前后方的多元角色,她们是白衣战士,是抗疫故事中当之无愧的女主角。

记者了解到,本书历时3个多月的创作,分为战“疫”女院士篇、医护火线篇、方舱医院篇、社区防控篇、巾帼志愿者篇、八方支援篇、家庭战疫篇、岗位战役篇、复工复产篇、战役物语篇等单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还亲笔为本书写了“中国故事女主角,战疫尽显她力量”题词。

中国妇女报总编辑孙钱斌在为该书做的序言中写道:“漫画向以诙谐、轻松见长,用来记录重大历史事件、描绘中国女性的精神肖像,这种探索需要极大的勇气。令我感佩的是,这本书的编者姚建先生、绘者李强先生用洗练的文字和简练的线条,生动而精准地再现了抗疫女性群体的风貌。”他认为,人类正在经历的这场与新冠肺炎的抗争,在历史的长河中,必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与大历史同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贡献者、亲历者、见证者。通过可读易读的绘本,牢记这段历史,感知这个国家,读懂这个民族,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男女平等意识和“四自“精神,其意义是多重的。

本书编者姚建认为,这场战“疫”,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参与者。或许,每位读者尤其是女性读者都能在本书中找到自己战“疫”的身影,或感同身受,或有所启发,那便是本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