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5G赋能上海地铁,进博会前297座地下车站5G全覆盖

5月18日,申通地铁集团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开工仪式,在上海地铁5G系统建设与融合应用两方面展开合作,计划经过6个月建设,确保今年进博会前完成全市地铁297个地下车站站厅、站台的5G网络覆盖,并在地铁安全管理、运营服务、设备智能运维、乘客服务等方面探索5G创新应用。

上海地铁5G覆盖正式开工,是以5G为首的“新基建”战略全面部署以来,上海轨道交通和通信行业的一次重要合作,是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新开端。本次5G系统建设,预计施工周期6个月,在今年进博会召开前将完成轨道交通全网297座地下车站(不含区间隧道)的信号覆盖。

上海通过聚焦基础设施、应用牵引、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各电信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链企业集聚区。当前,5G网络是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也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目前,上海正加快5G网络建设,至4月底,已建5G室外基站和室内小站均超过1.9万个。为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全市5G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将累计建设3万个室外基站和5万个室内小站,至年底,全市5G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200Mb,在重点区域、重要场馆和主要商圈等网络深度覆盖区域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500Mb。

早在去年进博会,申通地铁集团与电信运营企业在“三线三站”开展了5G+智慧地铁创新示范应用,并发布《5G+智慧地铁白皮书(2019)》,在探索智能化轨道交通服务方面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在此基础上,今天正式揭牌成立“5G+智慧地铁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全力推动以轨道交通为场景的应用开发和先行先试,在基础建设与融合应用上两翼齐飞、相辅相成。

据了解,轨道交通网络运营与保障具有客流量大、数据并发高、跨站点协同多、移动和实时性要求高、数据分析复杂等特征与挑战。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建设与融合应用,是未来轨道交通追求高质量发展,提升超大规模网络运营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可以想见,无论是在服务乘客还是在运营生产组织上,“5G+智慧地铁”将赋能轨道交通以新的无限想象。上海地铁将以5G建设为契机,不断探索和深化5G网络结合各类业务场景的创新应用,促进上海轨道交通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为市民乘客便捷高效出行、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