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沉睡近20万年的万寿岩遗址“活起来”了

五月的三明,草木葱茏、生机盎然。

位于城西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洞穴遗址、湖光山色、游客服务中心等交相辉映,慕名前来的各国考古学者、参观者等络绎不绝。这处被誉为“南方周口店”,有近二十万年历史的古老遗址“活起来”了!

炸药包下的矿山到成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万寿岩遗址的光彩重焕,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关系的生动样本和经典案例。”当年参与保护的专家动情地说。

三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公园供图

属于全世界的万寿岩

万寿岩遗址至今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共出土中更新世晚期(距今18-20万年前)、晚更新世早期(距今10万年前)等4个文化层。考古专家认为,它的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多项空白,成为人类旧石器时代考古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闽台史前文化同源提供了新的证据。

“这是跨越20万年的人类共同家园。”见证了万寿岩一系列变迁,时任福建省文物局局长的郑国珍言语斩钉截铁,如果说新石器时代考古是一个国家的事情,那么旧石器时代的考古就是全人类的事情。因此万寿岩遗址不但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

万寿岩遗址珍贵的文物价值,引发国际考古学者们的极大关注。俄罗斯科学院考古与民族志研究所西伯利亚分所高级研究员雷宾·叶夫根尼认为,“万寿岩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意义非凡,拓宽了关于古人类研究的视野。”波兰罗兹大学考古研究所教授卢齐娜·多曼斯卡说:“对于诸多困扰人类考古学界的问题,万寿岩能帮我们找到答案。”

让古老的遗址“活起来”

谁承想,20年前,万寿岩曾在开矿的炸药包下,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文物保护与经济利益的矛盾应该如何决择?

关键时刻,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重要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古老的万寿岩遗址迎来新生:划定保护红线,成立保护机构,实施文保工程,开展环境修复……2000年,万寿岩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2001年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万寿岩遗址积极打造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遗迹公园,并于2019年6月正式开园。

理念一变天地宽。当年,在万寿岩炸山开矿的三钢,如今也走上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我们目前正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希望能与万寿岩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大型的4A景区。”三钢负责人说。

“生态美了,人气旺了,当地村民腰包也更鼓了”。目前,该遗址公园每年接待参观者达8万余人次,带动周边兴起了农家乐和休闲产业等。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