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岛城阳区:“一事全办”仅用2小时

“一窗收件、并联审批、一窗出件、评价反馈”。近日,青岛市城阳区“一事全办”改革审批服务新模式,提速增效,为首家办事企业快速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两个证照,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证件全程只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

市民马胜龙走进城阳区市民中心为自己的商贸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马胜龙的材料填写完毕,进入后台审核,等待营业执照的打印。在等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带领马胜龙去刻制公司印章,同时进行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材料的提报;

两个小时,马胜龙拿到了营业执照;商贸公司的印章便送到了马胜龙的手上;工作人员为马胜龙送来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此,马胜龙的业务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记者了解到,从刚开始表格填写到后续的制章办证,均有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指导。“以前注册公司需要办理很多证件,而且还要一趟一趟地跑,一个证一个证的办理,时间长,而且还麻烦,现在有了‘一事全办’项目,所有证件可以当天办理当天拿,真的很方便。”马胜龙说。

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城阳区此前推出了“一窗受理”服务,但是证件办理却是“一证一办”,以开设小型日用百货店为例,“一事全办”改革前,企业需要分别办理营业执照、税务信息确认、备案刻章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预包装食品销售),最长需5个工作日办结。

为此,城阳区将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关联事项按链条进行梳理整合,将“多事多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群众提供全过程、全链条服务。同时以缩减办理环节、减少办理时间、压减提交材料、减少跑腿次数“四减”为目标,打造一事咨询、一单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标审批、一次出证的“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有效破解企业群众多头跑、跑多门、跑多次的问题。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提供相关表格填写模板,详细指导如何填写,提高了表格填写的准确率和办事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随时梳理、随时发现、随时确定新的‘一事全办’事项,及时公布清单,纳入服务范围,全力营造‘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的政务服务环境。”城阳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