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旋风杀手”的防治新靶点被找到了

“主动脉夹层”,一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疾病,但是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率高,被冠以“旋风杀手”之名,其凶险程度甚至远高于公众熟知的心肌梗死。但目前,此病主要依赖于手术治疗,尚缺乏有效的药物防治手段,因此,寻找有针对性的防治靶点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重大课题。近日,世界心血管顶级期刊之一《欧洲心脏杂志》刊登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陈玉国和徐峰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解决主动脉夹层防治难题提供了重要答案。专家认为,该成果标志着中国急诊医学团队在急危重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研究逐步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主动脉是人体全身的大血管,负责为各个重要器官提供血液和氧气,因此一旦发生夹层撕裂,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徐峰教授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主动脉夹层/瘤是由于血管壁不能承受较高的腔内压力,进而导致主动脉扩张(主动脉瘤)或内膜撕裂(主动脉夹层),患者常以剧烈胸痛为首发症状。

在乙醛脱氢酶2(ALDH2)与主动脉夹层研究攻关中,该团队首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开展了前瞻性的病例-对照研究,发现ALDH2基因Glu504Lys点突变与主动脉夹层/瘤发生率显著负相关,进而在广东开展了另一项独立病例-对照研究,也验证了该发现。利用高通量RNA测序与生物信息学等手段,该团队进一步发现,miR-31-5p是ALDH2调控主动脉夹层/瘤的重要媒介:ALDH2突变后,miR-31-5p表达下调,升高平滑肌细胞中myocardin蛋白的表达,有助于维持平滑肌细胞正常的收缩表型,减少主动脉夹层/瘤的发生,该团队还通过多种动物模型实验证实了上述发现。

本研究首次描述了ALDH2与主动脉夹层/瘤的关系,并确定ALDH2及下游miR-31-5p可作为主动脉夹层/瘤的全新防治靶点,为相关药物开发提供了重要科学思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