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难以治理的土壤污染,被生物技术修复了

当无人机划过天空之后,209吨土壤修复菌剂被喷洒到被耕地中,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脚下被污染、难治理的耕地,竟然被修复了。当下,发生在山东省即墨区田横镇的这一切,说明了生物技术的神奇。

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很难靠其本身的自我净化功能修复,必须经过一定的人工干预。但在土壤中加入生物炭或石灰等常见做法成本极高且可造成二次污染,植物修复的方法耗时长、见效较慢。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也明确指出,“修复活动应当优先采取不影响农业生产、不降低土壤生产功能的生物修复措施。”于是,生物修复正成为土壤污染治理的优先选择,“成本低、无污染、见效快”成为其最大看点。

据了解,土壤生物修复技术是指一切以利用生物为主体的土壤污染治理技术,包括利用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吸收、降解、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污染物的浓度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毒无害的物质,也包括将污染物固定或稳定,以减少其向周围环境的扩散。

“这种修复技术施用方法简单,可以和农民的种植农艺集合,如拌种、喷洒,使用剂量小,成本低、效率高,同时可以减少30%的化学肥料的应用。”负责实施该项目的专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上述项目使用的土壤修复技术来自爱尔兰迈科珍生物公司。今年4月29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印发的《耕地污染治理修复重点产品(品种)2020年验证示范实施方案》中,就推介了迈科珍土壤修复菌剂在稻田、小麦田、玉米田和菜地的验证试验方案,其平台微生物技术可以同时修复被石油和多环芳烃污染的土壤。经农业农村部批准,该技术已用于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山东等地的土地修复和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研发和田间试验,上述取得了微生物组阻隔重金属被作物吸收并修复土壤的专利技术,此前已经在湖南等地应用。据了解,总部位于爱尔兰的迈科珍生物公司已在泰安高新区设立中国总部和研发中心,近日刚完成来自欧美农业技术顶尖投资机构380万美元A轮融资,将着重用于中国的团队建设和新产品研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