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歼8飞机首任总设计师黄志千烈士塑像在沈落成

今天,是新中国航空科研事业主要开拓者、自行设计飞机奠基人,我国第一型高空高速歼击机——歼8飞机首任总设计师黄志千烈士逝世55周年纪念日。5月20日,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


沈阳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志民,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志敏,航空工业沈飞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雪松,黄志千烈士长女黄江共同为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揭幕。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八名青年代表向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敬献花篮。

黄志千烈士是我国航空科研事业的主要开拓者,是“航空救国”运动的杰出代表、“航空报国”精神的生动创造者、“航空强国”建设的无私奠基人。他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智慧,在修理、仿制飞机的基础上,主持参与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开辟了我国自行设计飞机的先河,为我国的飞机设计研制事业做出开创性的贡献。1965年5月20日,黄志千赴西欧考察,途经开罗上空因飞机失事不幸罹难,被中央军委追认为烈士。享年51岁。

黄志千烈士的长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物理实验室主任、高级实验师黄江在父亲的塑像前,回忆父亲生前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挚爱和对亲人的眷恋时深情地说,“父亲是一个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人,他甘愿与祖国同甘共苦,和那些可敬的航空前辈们以及他们培养出来的一代又一代航空人才,推动了我国航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沈阳是新中国航空科研事业的发源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创建的第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经过几代航空人的艰苦努力,研究所实现了从二代机、三代机向四代机的延伸,从陆地向海洋的跨越,从有人机向无人机的拓展,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先进航空装备研制做出重要贡献,培养和涌现出了一大批航空报国英才,黄志千烈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奚继兴在落成仪式上说,为黄志千烈士竖立塑像,是研究所党委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迎接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70周年和研究所成立6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他表示,研究所全体职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航空工业集团党组的领导下,秉承黄志千烈士等新中国航空工业开拓者们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接续奋斗,用担当奉献谱写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的新华章,用实际行动为“航空报国”精神增添新的注解。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