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提质提效降费:我国临床试验迎来“520生态”平台

5月20日,国际临床试验日。长沙,一项来自中南大学的临床试验信息系统成果实现转化,变身临床试验“520生态平台”。

临床试验是药物、器械和医疗新技术研发的关键环节,和评价其安全性、有效性及研发效果的最终标准。它也是研发中不可替代的一步,和投入时间长、花费资金多、关乎研发成败的一步。

我国人口众多,病源丰富,临床试验体系较为完备。随着政府监管水平和效率的不断提高,国内外研发机构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也越来越多。加速临床试验发展,不仅有助医药创新发展,也关乎我国医药健康领域的国际化方略。

对临床试验来说,有着质量、效率、成本等“三要素”。近年来,我国从政策、法规制定、日常监管督查、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支持等多方面,进行规范管理,临床试验质量得到快速显著提升。不过,临床试验中,试验志愿者招募难、招募贵,受试者部分环节记录不及时、追溯性差,临床试验的多参与方信息交互不畅等,能导致试验成本攀升、效率下降、质量“盲区”的风险问题,仍未有良好解决方案。

“临床试验是一个以受试者为核心和纽带的综合体系,现有信息化产品却相对‘局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阳国平说。为此,其团队与湖南伍二零健康科技研发团队联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信息化技术,以确保试验质量、提效降费为研发目标,设计并开发了“临床研究信息共享互动平台(520平台)”,为临床研究者、志愿者(受试者)、申办方/CRO等对象,实现信息交互,形成以受试者为核心和纽带的临床试验互联网生态。

据悉,该信息系统成果,已从中南大学成果转让,并依托项目在长沙成立了“湖南伍二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成果落地,目前已可提供上线服务。“520平台”负责人陈筱称,未来团队将持续专注临床试验领域信息化产品开发和信息服务,来助力临床实验的“三要素”保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