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化工行业“上大压小”,但“隐形冠军”切不可错杀

德国有90多家全球化工“隐形冠军”企业,居该国“隐形冠军”企业总量的第四;

日本有一批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在IC封装载板、制造封装基板核心层材料、环氧树脂固态封装材料等方面独步全球;

而我国27万家中小化工企业中,科技型企业占比极低,以江苏为例,2018年全省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仅占5.8%。

同样是化工中小企业,为何差距这么大?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这个怪现象。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再度增加,全球化工产业步入“至暗时刻”。当前,我国化工产业面临多重挑战,产业链低端重复、安全环保形势严峻、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催生的风险加剧等,各地政府对化工产业的整治力度空前,“一刀切”“切一刀”“上大压小”等整治措施首选中小企业。乔旭表示,在这当中确有一批资源不佳、管理不规范、创新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应被淘汰出局,但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生存空间也被进一步压缩。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


“对绝大多数中小化工企业而言,与其效仿行业龙头盲目做大做全,不如专注细分领域,做精做专做强做久,形成独有竞争优势,锻造成化工转型升级的行业脊梁。”乔旭说。

目前,中外都有许多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的成功案例。以我国为例,全球最大的MDI制造企业万华化学、全球甜味剂市场龙头企业金禾实业,对提振我国中小化工企业士气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国的中小行业龙头企业拥有10%以上的年增长率,与巴斯夫、拜耳等龙头企业一起,构成德国化工产业的支柱。

乔旭建议,我国对化工中小企业不宜一刀切,改变过去以规模论成败的评价,转为发展性评价。应借鉴德国、日本培育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经验,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之路,培育化工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向国际前沿、产业风口、绿色环保等方向转型。

他认为,国家、高校、院所要营造适合化工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将科技计划、科研基金投入化工领域,引导中小化工企业致力于行业原始创新;为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提供组织、法律、信息技术等增值服务,设立创投基金、改善税率、孵化奖励,引导资金向潜在化工行业“隐形冠军”流动;推动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开放共享,打造校企联合中试基地,打通创新链条,强化专利保护,为科技型中小化工企业注入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研发投入的“定心丸”。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