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总书记4年前的点题文章,他们这样交卷……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于是,东西部科技合作制度应时而生。

4年时间一晃而过,总书记的这道点题文章做得怎么样?今年两会,人大宁夏代表团提出的16件建议中,其一便是将宁夏作为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

透过这份答卷回望来路,原来那场“山海之约”,早已和声嘹亮。

500余合作项目,打造一批“单项冠军”

“南工大的化工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有学术积累和技术优势,而宁夏的煤炭化工产业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去年,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邀请安排,我们与宁夏科技厅合作共建研发平台、联合技术攻关,以增强宁夏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让学校的科研成果进行中试、转化。”

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与宁夏的合作,可谓双赢。

目前,南工大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共建的中试基地正在搭建中。

乔旭委员 (本人提供)

总书记当年的话,为渴望破茧成蝶的宁夏指引了方向。

2017年以来,在科技部和东部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扎实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与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福建、浙江、上海、湖北8个省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8个院校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了“8+8”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参与省市现已达到26个,高校和院所超过150家。

500多项合作项目的实施,在关键技术领域打造了一批“单项冠军”。

共享集团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大型3D打印在铸造行业的产业化应用,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评价;在科技部指导下引进示范的小杂粮渗水地膜波浪式穴播种植技术,杂交谷子亩产量从200斤增至1000斤,有力助推了六盘山地区产业扶贫;国能宁煤集团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成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装置,多个领域破零,项目投产时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

“山海携手”,初步具备示范推广基础

“东西部科技合作初步具备了示范推广的基础。”人大宁夏代表团在建议中指出。

通过这一机制,67个合作平台和5个合作园区已经搭建,35个科技创新团队被柔性引进,1700多名人才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特别是2018年,中国工程院在宁夏建立了西北首家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已组织实施15个由院士领衔的重大产业战略研究项目,开展了10余批次院士行活动,积极为宁夏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现在讲高质量发展,关键的助推力还在于人才队伍,我们借外力强内功,效果显著。”全国人大代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东新说。

王东新代表(本人提供)

作为铍产业研究和制造的国家队伍,该院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项目合作,产品在武器装备、航空航天、核电和大科学工程等领域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2019年,企业人均年创造利润近70万元,获年度中国航天突出贡献供应商。

而自2017年起,宁夏R&D投入强度在全国排位从第22位上升到第19位,居五个自治区之首,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第27位跃升到第24位。

去年5月,国务院对2018年全国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省市区予以通报激励,宁夏科技创新两项工作得到表扬激励,东西部科技合作就是其中之一。

为此,科技部将此称为“宁夏现象”,专门派调研组赴宁总结成功经验,湖南、青海、内蒙古等省区也多次来宁考察,为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长效合作机制,令东西两地“1+1>2”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也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的提案。

他建议将东西部科技合作作为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推向全国并长期坚持,纳入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并制定鼓励支持性政策,如对符合一定标准的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按双方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

崔波委员(资料图片)

是的,相较各种零敲碎打,不断完善的合作机制更为重要。

立志打造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宁夏计划着力打造三个平台,即科技创新东西联合攻关平台、科技合作人才集聚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牢记实总书记关于“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的指示精神,东部省市和高校院所科技管理部门主动牵线搭桥,为科技合作培育丰厚的土壤。

江苏省科技厅连续3年为双方签约科技合作项目,给予每项30万的补贴;上海市探索与宁夏联合出资,对共同申报的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分别立项支持;山东省从今年起在重点研发计划中专门设立面向宁夏的区域科技协作专项资金。

“南工大为宁夏带去的,有先进技术,更有人才支撑。”乔旭称,该校将采取定向培养、选派研修等形式育人,时机成熟时,或将在宁夏开展异地办学或联合办学。

根据合作内容,宁夏重点企业与南工大可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省(自治区)、市科技计划项目;作为双方合作的战略规划专家,乔旭还将带队为宁夏提供科技决策咨询。

同时,宁夏科技厅也将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实施或转化南工大具有较大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的成熟技术。

一个“1+1>2”的长效合作机制,正推动东西部创新生态焕发新颜。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