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林忠钦:新一轮科技革命对高校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存方式,产生变革性影响,这种影响的广度和深度是前所未有的,这其中包括对大学的功能特别是其根本职能——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未雨绸缪、与时俱进地规划

更加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趋势的专业设置

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是林忠钦今年两会主要关注的话题。他表示,首先,要应对知识更新速度带来的挑战。“大学能教给学生的知识滞后于实际的科技发展需求已成为无法避免、不可逆转的全新情况。面对这样的全新情况,就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学生扎实宽广的基础理论。”

其次,要应对学科体系变化带来的挑战。人工智能、5G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核心技术的“赋能万物”特性,既为各个领域研究能力跨越式提升提供了更高效的技术工具,也进一步加剧了未来学科体系的交叉、融合与新生。“近年来,为了适应社会对大学毕业生更加多元的需求,培养学生更具兼容性的知识体系,我国的大学专业学科设置正不断从精细划分向大平台宽口径转变,但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学科融合趋势相比,我国当前的学科设置仍有很大的改革布局空间。”

林忠钦认为,长远来看,未来的学科布局设置与当前相比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从现在看五十年、一百年前的大学学科设置一样”。因此,未雨绸缪、与时俱进地规划更加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趋势的专业设置,是培养适应面向未来事业需求人才的重要支撑。

再次,要应对科学伦理问题带来的挑战。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给人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挑战,其背后还有许多新出现的科学伦理问题。

林忠钦表示,大学生终究是要融入社会的,学校的职责不仅是让他们学习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身的使命与价值,让他们更加清晰地理解所学科学技术背后的使命与价值,这就需要大学更加注重学生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的协同发展。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是大学最根本的任务,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上,就是要加强融合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通识课程建设,将责任教育、伦理教育与美学教育融入专业教育。

以价值引领为核心

关注学生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

面对新技术新挑战,就人才培养的方面,林忠钦认为要更加坚定自信,更加重视质量,更加突出贡献,强调以价值引领为核心,关注学生的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落实价值引领,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强调以“价值引领”为核心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系改革,加强学生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

第二,实施人才战略,打造德才兼备教师队伍。强化对导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将对导师的师德师风与学术道德要求贯穿于选聘、晋升、考核等各个环节。

第三,加强科研创新,要鼓励学生在科研上永攀高峰。要开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所创造的知识能够造福于人类;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第四,加强就业引导,倡导学生与祖国同行、与强国共进。鼓励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术研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