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无锡首家驻沪“科创飞地”成立,江阴高新区“飞”进科创新高地

5月28日,“融入大上海·创新一体化”2020江阴国家高新区科技人才合作恳谈会在上海举行,江阴国家高新区与上海的产业合作全方位拓展,无锡市首家驻沪“科创飞地”——江阴高新区(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在会上揭牌,同时签约了一批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大数据方面的重点重大项目。

“我们为了延伸创新链,谋求新合作而来。江阴高新区始终坚持开放的发展理念,把‘主动融入大上海、深度接轨长三角’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和最现实的路径,将上海张江异地科创孵化器打造成为飞地创新的‘桥头堡’、异地孵化的新样板,让‘全球研发、上海孵化、江阴产业化’成为新的模式、新的示范。”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说。

据了解,江阴高新区(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是江阴高新区管委会与太库科技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异地科创孵化器。双方将围绕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技术对接、资源共享、跨区域发展等方面创新合作,导入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金融、高端人才与各方资源,加速创业项目孵化进程,拓宽优质科技人才项目源,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研发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江阴。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也在会上提到,特别欣赏江阴高新区创新发展的理念,能够实现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无缝对接,从“孵化企业”向“孵化产业”的突破发展。“我们将来会以完全开放的姿态与江阴高新区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促成更多的产学研合作。” 涂善东说。

此外,会上签约的项目还包括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江阴分中心项目、嘉筠通信智能无线家庭安防系统的研发及应用项目、环应网络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够快网络企业级智能云文件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江阴高新区双创大赛上海分赛场最终评选出5家入围项目,参加“创业高新 澄就未来” 2020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

近年来,江阴高新区始终坚持开放的发展理念,把“拥抱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和最现实的路径,不仅引进了中信泰富特钢上海总部、星科金朋上海工厂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还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一流高校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关系,去年在上海设立了驻点招商,积极参与上海产业分工,全力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加快与上海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