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云南全力保障汛期铁路旅客出行安全

5月29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入汛以来,强降雨易发、频发,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有序,铁路部门全面进入防洪临战状态,密切关注汛期天气变化,强化设备养护维修,从物资筹备、应急组织、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强化备战,确保汛期高铁和旅客安全。

昆明客运段工作人员备运汛期应急物资。杨洁 摄

针对近期各地出现暴雨、汛情的实际,强化值班值守与巡视看守,加强线路巡查,密切与沿线地方政府协调配合,注重防洪隐患排查与治理并举,实时跟踪雨情,动态研判灾情,及时进行预警。

根据暴雨影响区域和持续时间,提前做好有针对性的安排,争取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库情,第一时间采取防范对策,不断提升防洪综合保障能力。

列车工作人员检查应急设备。蒋志飞 摄

围绕汛期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列车晚点、迂回运行等情况,结合以往防洪运输经验,在各次普速旅客列车上增配方便面、煲仔饭、大米、油、矿泉水、八宝粥等餐料、食品;在各次动车组列车上增配煲仔饭、焖肉米线、矿泉水等食品,保障餐料、食品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30%以上。

加强食品和餐料入库、上车、销售等各环节生产日期、质量的检查,确保应急状态下旅客饮食饮水正常供应。积极从旅客列车、地面后勤两个重点入手,对电筒、应急喇叭、雨衣、雨伞、雨鞋等防洪应急备品进行清点、梳理、完善,确保数量充足、作用良好、确保应急物资有备无患。

与此同时,加强值乘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在强化理论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各次列车全覆盖开展实地应急演练,提升能力,全力保障汛期旅客出行安全平稳。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