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学家发文阐述量子密码安全性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及其同事徐飞虎、张强,与清华大学副教授马雄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Hoi-Kwong Lo等,应邀在《现代物理评论》上发表综述论文。该论文系统阐述了量子密码的原理、理论和实验技术,并指出经过全球学术界30余年的努力,现实条件下量子密码的安全性已经建立起来,尤其是测量器件无关等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的提出,彻底关闭了量子密码在物理实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性风险,为实现基于现实器件的安全量子密码铺平了道路。此论文为量子密码的广泛应用以及标准化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量子通信中最典型的应用方式之一是量子保密通信(量子密钥分发)。量子密钥分发可以提供一种原理上安全的通信手段,是迄今唯一的安全性得到严格证明的通信方式。近年来,随着量子密钥分发逐步走向实用化研究,涌现了很多关于量子安全攻防的研究,以及多个新型的量子密钥分发协议。

  该综述论文长达60页,详细回顾了量子密码的发展历史,深入讨论了量子密钥分发的现实安全性,并展望了量子密钥分发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该论文还描述了当前最优的量子安全理论,以及实际保证量子密码系统现实安全性的方法和关键技术。同期杂志的相关评论指出:在科学家的长期共同努力下,国际学术界在现实条件下量子密钥分发的理论和实验上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现实安全性得到了彻底提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3/RevModPhys.92.025002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