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天津市评出首批科学传播专业职称

日前,在天津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天津市颁发了首批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这标志着从2020年开始,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工作正式纳入天津市职称评审工作体系。今后,这项工作将为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人才评价服务。

2019年3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建立一支稳定、高素质的科普人才队伍。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天津市设立科学传播专业技术职务,作为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9月,市人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社科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工作的通知》,在我市开展科学传播职称评价工作,与北京市采取同一评价标准,评价结果京津冀互认。

日前,根据《通知》要求,市科协组建了天津市图书资料系列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并组织完成了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传播技术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经评委会严格评审,共有25人分别取得天津市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和中级职称。首批科学传播职称评审通过人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单位覆盖面广,分别来自科技馆、少年宫、学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二是全部人员均工作在科学传播工作的基层一线;三是整体学历水平高,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2%,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占24%;四是年龄层次分布合理,45岁以下人员占52%,突显年轻科普工作者在科学传播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