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让前沿技术走近民众 浙江新昌将新增一大型科普基地

5月31日,浙江绍兴市新昌县举办第四个“5.31新昌科技日”系列活动。当天上午,参与活动的嘉宾参观走访了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继新昌县“小县大创新”县域创新模式的形成,当地也在持续加强县域科普工作。
据了解,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座落于新昌县鼓山公园中心区域,由新昌县人民政府指导并提供场馆,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掌门科技捐献出资,并联合国内新文创品牌造就规划设计的大型科技馆。该科技馆于2019年动工,由未来生命、未来空间、未来娱乐、未来教育四大展区构成,展示面积3794平米,目前尚处于完善阶段。
等比例的恐龙骨骼模型、基因测序、上呼吸道感染仪等互动方式,向参观者展示从史前生命到人体的奥秘;模拟太空舱、激光投影等先进技术引人浸入广阔浩瀚的外太空世界;机器宠物、人工智能、全息投影、虚拟现实等“黑科技”,让参观者通过沉浸式体验,探索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边界……据该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场馆不仅将新媒体、新娱乐相融合,营造了沉浸体验的科技空间,更将科技馆、图书馆和在线学堂相结合,重新定义了科技馆概念。
该负责人表示,新昌素有“崇文守正”的传统风尚,县域创新的“新昌经验”已名声在外,当地民众的科学素养也将持续提高。未来,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要成为本地居民了解、感知前沿科技的科普基地。
新昌造就未来科技馆 洪恒飞摄
以“长征二号运载火箭”为原型,比例为1:3的火箭实体模型 洪恒飞摄
参会嘉宾参观科技馆内的太空影像投影展 洪恒飞摄
参会嘉宾听工作人员介绍人体经络的科普内容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