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杨显武:激发区域创新的能动性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并不平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将发挥地方创造性和能动性激发出来。”5月31日,在浙江新昌举行的“5.31新昌科技日”中国科技服务业大会上,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一级巡视员杨显武认为,这需要地方干部重视,充分结合当地创新资源作为基础。
近年来,全国各地科技创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杨显武表示,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出路,很多地方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地进行探索和大胆的实践,形成了颇具亮点的经验做法。
杨显武作主题演讲
“区域创新工作难度大、风险大、周期长、见效慢,地方工作又是千头万绪,科技工作想取得成效,离不开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杨显武说,新昌建立一把手抓第一动力工作机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将科技创新工作实绩与干部使用和奖励紧密挂钩等举措,很好地协调了创新要素的集聚。
谈及区域创新就产业发展方向的选择,杨显武表示,主导产业的选择不能盲目跟风,一昧地求高、求新、求洋,要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切忌不顾自身条件“乱凑热闹”。“在选择重点发展产业技术领域时,还不能贪多,每个地区的经济总量、创新资源有限,应找准最有优势的方向集中力量。有了一定发展之后,再沿着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地延伸,区域产业格局会继续拓展。”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沿海地区,中部西部地区创新力量普遍较弱,招商引资的需求也更大。中西部城市如何提升招商引资的效率?
对此,杨显武认为,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急于向外借力,忽视自我发力的现象较为普遍,即不注重发挥当地创新资源的作用。每个地方都能走出自己的创新路径,需要尽量调动本地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投入,激活本地的科技人员和创新活动,届时再招商引资效果更佳。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