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东大学子获得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

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日前在广东省湛江市圆满落幕。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海洋科技公司的16支参赛队伍现场竞技,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庄曜铭教师指导的“海洋之心队”夺得该大赛海底巡线竞速赛冠军,实现了东北大学在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的历史性突破。

东北大学“海洋之心”队参赛的AUV平台小巧灵活,具有航行速度快、定位精度准的特点,唯一一支提交全程航线侧扫声呐数据的队伍在比赛中航行用时最短,获得了竞速最高分

海底巡线竞速赛在真实的海洋环境中设置赛道,赛道设有出发门、终点线和浮框,在出发门和终点浮框下面布设有声学发声器,通过机器人识别跟踪声源位置完成比赛任务,赛道终点浮框由四个浮体立柱和四方形漂浮方框组成。通过设37.5KHz黑匣子水声发声器,引导机器人航行抵达终点浮框位置,浮出水面,沿水面折返至起点完成比赛。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创建的全国性高水平人工智能大赛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是国际上唯一真实近海环境下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真实海域的比赛对参赛选手和裁判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极具专业性和挑战性,是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赛事。

东北大学ACTION团队2019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拿下全国总冠军,代表中国参加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