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六一节献给儿童特别的爱,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河南开“打”

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接种方式更灵活、适应面更广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河南首针接种。

家住郑州市北环某小区的2岁宝宝佳佳(化名)成为河南省第一个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孩子。孩子奶奶说,孩子妈妈听说有这个疫苗后,就让她带孩子第一时间过来接种,“因为有疫情嘛,在这种特殊的时候给孩子打上,比较放心。”

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每到秋冬季节,医院儿科门诊、病房往往人满为患。“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二月份,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其中相当一部分孩子都是肺炎,门诊上约占60-70%。”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小儿呼吸科主任刘爽介绍,肺炎常见的病因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肺炎链球菌(也称肺炎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它定值在人的鼻咽部,免疫力下降或感染流感时,肺炎球菌就会趁机“作乱”,感染肺部的话就会引发肺炎,出现发烧、咳嗽等壮壮,感染其他部位则会引发脑膜炎、鼻窦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一系列疾病,严重的还会引发急性感染性休克等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介绍,此前河南省包括全国使用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都为进口疫苗。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面世,它的适用范围比较广,从6周龄到6周岁生日前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对应的接种方案,家长不用再担心孩子错过接种时机了。沃森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有能力向市场供应近100万支13价肺炎球菌疫苗。这意味着,国内13价肺炎球菌疫苗供应不足的现状将得到一定缓解。

杨松芹介绍,13价肺炎球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主要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需要自费接种。在郑州,进口13价肺炎疫苗的价格为720元/剂,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为620元/剂次,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