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大脑模式显示儿童记忆能力

温暖的颜色,如黄色,表明大脑区域特别活跃的儿童有强烈的工作记忆。该图是一组来自许多孩子的平均图像。图片来源:Richard Watts和Monica Rosenberg

大脑某些区域的高活跃性揭示了哪些儿童拥有最强健的工作记忆。

工作记忆被称为大脑的便利贴:一种短期存储和回忆信息的方式,比如电话号码或去商店的路线。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儿童大脑特定区域的活动可以预测其工作记忆的强度。

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大学的Monica Rosenberg和同事分析了11537名9到10岁儿童的大脑扫描数据和记忆任务和认知测试的表现得分。与工作记忆处于平均水平或低于平均水平的儿童相比,工作记忆较强的儿童在一组被称为额顶叶皮层的大脑区域具有更高的活动。这些孩子往往具有更好的语言技能,在新情况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强

在近日发表于《神经科学期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当孩子们执行工作记忆任务时,额顶叶网络的大脑活动与工作记忆能力有关,但在测量冲动和奖励处理的测试中却没有关系。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有助于解释记忆和认知是如何随着发展而变化的。

DOI: https://doi.org/10.1523/JNEUROSCI.2841-19.2020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