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胆囊结核太罕见,极易误诊为癌!专家提醒:积极手术更保险

一位罕见的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结核的女患者,近日在位于三亚市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普外科成功接受了专家为他施行的胆囊切除术。原以为是胆囊癌,手术后病理报告发现是罕见的胆囊结核。主刀医生宋春芳教授术后指出,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结核非常罕见,术前与胆囊癌的鉴别也十分困难,及时手术尤为重要。

这位女病人今年63岁,为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既往有肺结核病史,因右上腹疼痛伴黄疸一周,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胆囊癌”,本人遂决定放弃诊疗。女患者的大女儿在三亚工作,她便前往居住和散心。家人抱着再看看的心态领她来到哈医大鸿森医院普外科就诊,经检查后仍初步认定为“胆囊癌”而入院。名誉院长兼普外科首席专家宋春芳教授和普外科徐龙主任带领团队共同分析病情,发现该患者胆囊大小约7×5厘米,胆囊内多发结石,胆囊体部有肿块向胆囊腔内凸出,同时侵及肝脏。医生们均认为该肿块为恶性可能性大,但不排除胆囊炎性疾病。

在精心制定了剖腹探查手术方案后,由宋春芳教授带领团队行剖腹探查术(胆囊癌根治术可能)。术中发现,胆囊大小约7×5厘米,胆囊壁明显增厚,质地硬韧,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同时侵润大网膜、横结肠、第五肝段,移动性很差,考虑为胆囊癌,当即进行胆囊切除送快速病理。病理回报为“胆囊结核肉芽肿性炎,未见癌细胞”。这一结果与术前、术中的判断并不一致。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痊愈出院。

宋春芳教授介绍说:胆囊结核是肺外结核的一种,肺外结核多发部位为脊柱和肠道,而胆囊结核十分罕见,国内外的报道很少。胆囊结核主要是结核杆菌通过血液和或淋巴循环感染胆囊,胆囊结核发病罕见的原因是胆囊内的高碱性环境和胆汁酸对结核杆菌生长的抑制作用,但当胆囊管堵塞时,胆汁进入胆囊减少或缺无,从而降低了胆囊对结核杆菌的抵抗作用,所以多数报道的胆囊结核均事先合并有胆囊结石的长期慢性炎症的存在。

在分析此病人误诊为胆囊癌的原因时,宋教授指出,一是胆囊结核与胆囊癌都可以侵及肝脏,在影像学上很难区分;二是胆囊癌病人癌胚抗原、糖类抗原199、糖类抗原125等指标均能够升高,其中以糖类抗原199较为敏感,此病人糖类抗原199为135单位/毫升,其余两项则正常;三是术前未查胆囊穿刺取病理,或是采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PET-CT)予以定性诊断。

宋春芳教授介绍,他在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工作半个多世纪,这是到目前为止碰到的第一例胆囊结核患者。宋教授指出,胆囊结核与胆囊癌术前非常难鉴别,特别是在大多数没有PET-CT和对胆囊穿刺有所顾忌的基层医院。在没有病理诊断的情况下,对于拟诊为胆囊癌的病人应积极手术治疗。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