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成都发布新政促进全面创新

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3日举行,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会上成都市发布了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等多项新政。其中明确,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建立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负面清单”制度等。


在上发布的成都市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考核指标的前提下,成都市将允许科研人员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自主组织科研团队,由项目牵头单位报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备案。同时,深化开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对尚未完成或处于研发阶段的科技成果,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以外,高校院所可以与科研人员约定由双方共同申请和享有专利权或者相关知识产权;对与企业、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的职务科技成果,允许合同相关方自主约定成果所有权归属;对不能确权分割的科技成果,高校院所可采取普通许可、独占许可或排他许可等方式给予科研人员长期使用权。最后,支持高校院所、国资管理部门探索以知识产权等技术类无形资产,作价投资的国有资产差别化管理制度,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符合成果转化规律的综合绩效考核机制。

在会上发布的支持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人才行动计划中提出,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流动,面向双城经济圈的青年人才实施社会保险、工作年限实现同城认定。同时,面向全球“揭榜挂帅”招募顶尖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鼓励海内外科技创新团队赴成都发展,采取“一事一议”对“举旗掌舵”的顶尖科研团队予以综合支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