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回到来时路,华理女博士选择“孔雀西北飞”

“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回顾在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九年学习与生活,李萌不禁感慨这段独特旅程中的汗水与感动,拼搏与热爱,困惑与坚持。作为2020届博士毕业生,毕业之际,她选择了签约新疆石河子大学,回到西部踏上教学科研之旅。“我一直相信,最幸福的事就是把爱好变成职业,很幸运,我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行。”

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与感动,秉持着对科研最纯粹的热爱,李萌正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对她来说,这不仅是“深思熟虑”后的目标坚定,也是不断思索后的“顺其自然”。

科研——初初见你即热爱

对李萌来说,科研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研读他人文献,是拓宽视野、不断思进的源泉;面对实际困难,是锻炼能力、培养团队精神的必经;收获课题成功,是增长经验、继续前行的动力……

“我所在的课题组是个和谐融洽、互帮互助的大家庭。”说到自己的科研团队,李萌总是心怀感恩,感到温暖。在她的课题团队中,实验的准确性和理论深度由负责模拟工作的“计算小分队”负责;实际需要优化的实验细节等由专业相近或互补的小伙伴们一起探索、讨论;而相对深奥的部分,还有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和实验室同仁的一齐助力。大家就像一个紧密结合的有机整体,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又都不仅仅限于自己的分配任务,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非常良好的科研氛围,这也就是科研的魅力,也是团队合作的魅力!

此外,读博期间的一些经历也让李萌逐步坚定了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选择。博士一年级时,她曾协助导师尚亚卓教授指导4名本科生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即“大创”),课题是《离子液体/表面活性剂复配体系对酶促反应的影响》。课题开展初期,她手把手地引导学弟学妹们如何查阅文献、使用仪器等。逐渐深入了解每一位组员后,她有针对性地根据每人的特长与性格,合理地安排任务,并给出了项目进度指导建议等。

“我会有针对性地给小组成员分配任务。比如,安排细心的组员负责复杂的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让精通电脑的组员负责画图和图片处理。”结题时,该项目的等级被评定为“优秀”。得益于此,李萌深深体会到了做老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有了自己毕业后选择继续留在教学与科研第一线的“顺其自然”。

良师——循循善诱筑梦人

李萌(前排右二)和课题组成员在一起。采访对象供图

本科做“大创”的过程让李萌感受到了科研过程的无穷乐趣,体会到了独立思考与团队合作的魅力,而进一步促使她投身科研的,是她遇到了导师尚亚卓教授——她们课题组全体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科研过程中,尚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课题进度与所遇困难,尽己所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帮助大家;生活实践中,她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与个人发展,希望能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目标与自信。

“什么是做科研?不能只是做科研中的一个环节。首先你要会从文献中提炼自己的想法,然后要培养自己设计、改进实验方案的能力,最后要学会总结,提升自己写科研论文的水平,逐渐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回忆起尚老师的谆谆教诲,李萌的心中总会涌起满满的感动与温暖。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在尚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我深切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她的工作态度和学术高度,更是我行动的标杆和努力的方向!”在尚老师的影响下,李萌逐渐对教书育人的工作产生敬意与兴趣,立志要以恩师为榜样,以自身力量去点燃薪火,照亮更多后辈的人生之路。

在校期间,李萌担任过华理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助教,主要负责实验指导、学生答疑、批改作业、实验室安全检查等教学任务;也曾带领团队参加过“万华化学第二届创新大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多项创新活动。

这些经历不仅给了她成为教师的经验与自信,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投身教育事业的勇气与决心。她也承诺:“在今后工作中,我也将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富有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扎实的‘筑梦人’。”

践行——脚踏实地明方向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重提轰轰烈烈的“西迁”壮举。“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以花甲之年赴陕,满怀豪情带着学生在一片空地上建起电机实验室;陈学俊教授和夫人西迁前将上海价值不菲的房产捐出,扎根在西北大地,为一事、尽一生……这些西迁背后的故事跨越时空,至今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相较于“西迁”时期的大环境而言,目前西部的发展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国家对西部建设的相关政策也不断推行。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兵团人,李萌在求学伊始就立下了回家乡工作的志愿。对毕业渴望为家乡出一份力的她来说,石河子大学成为不二之选。

新疆石河子大学与华理有着密切的合作和广泛的学术交流,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近年来也招揽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与教育资源,有着广阔的学术前景与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教育这片肥田沃土中,我会继续用热爱与担当,帮助更多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未来的日子里,李萌也希望尽己所能,继续热爱自己的热爱,坚守最初的坚守,谱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此外,李萌也十分关注目前我国教育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值得高兴的是,当前越来越多的青年一代愿意深入乡镇基层,心怀理想,心系家国,投身于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我国的教育事业也正朝着良性与全面的方向发展与进步。

李萌也呼吁大家:“在学有所成之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明确心中所爱、抓住时代机遇,将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精彩!”

青春热血难凉,热爱初心不忘,有一种情怀叫坚守,有一种信仰叫始终热爱。李萌在科研与教育事业中找到了快乐,收获了自我的人生价值,奉献了自己的汗水与坚守,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却可以永恒绽放。愿所有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热爱自己的坚守,坚守自己的热爱,在人生之旅上一路追光,不惧锋芒!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