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7岁“铁路新人”设计出精巧多用“动车组专用尺”

“尺子长度比原来短了一半,功能却增加了一倍,两面均有刻度,表面采用防反光涂层,不怕手电反光。可以灵活测量5种最重要的动车组配件。”6月2日,在哈尔滨动车段检修库内,27岁的机械师丁天宇拿着新设计的“动车组专用尺”钻进检修地沟内,为同事讲解。

摄影:姜琪

哈尔滨动车段负责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688台高铁动车组的检修任务,由于地处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气温-38.摄氏度,最大温差可达到70摄氏度,对高铁运行带来极大考验,因此,对动车组检修也有极高要求。

丁天宇所在的地面检修班组就是负责动车组检修工作,班组里40名职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丁天宇在班组是最小的一个,参加工作只有4年。

检修时,职工要钻到车下,对动车组的轮对、车底架、制动刹车片限度和间隙进行测量,以往的钢制直板尺又长又宽,而且稍一用力就会变形,携带也不方便,而且由于动车组构造精密,构造复杂,测量时部分部件时,尺子根本伸不进去,影响测量精度和准确度,对行车安全带来影响。

这个众所周知的老问题,却让年纪最小,工作时间最短的丁天宇上了心。

“为啥不设计出一款适合动车组各个部件测量的专用尺呢?”

丁天宇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很爱钻研,他自己绘制了图纸,又用一个月时间设计了草稿。他的大胆想法,得到了工区同事的支持,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最终把设计理念定义在“小巧灵活,功能完备”上。

摄影:姜琪

为了完善功能,丁天宇收集、整理了5个所需测量的部件限度尺寸数据,反复8次修改图纸,随着设计的深入,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测量工具对精度要求极高,在有限的体积上,要用在5种设备的测量需求,这需要专业人士的参与。

2019年9月份,哈尔滨动车段特意成立了攻关工作室,安排两位专业工程师共同协助丁天宇设计专用尺。

经过8个月的现场验证和反复测量试验,以及测量部门的校准审核,丁天宇的尺子终于做出了样品,

样式设计为直角尺,只有半个手掌大小,重量只有1两,刻度精确度到±0.1毫米,表面采用防反光涂层,在测量时,头灯、强光手电照射下也不会反光,不影响读数;材质采用硬度很高“马氏钢”,反正两面都有测量刻度,可以对动车组3型、5型两种车型的车上、车下五个部件的限度和间隙进行测量,避免了普通直钢板尺的诸多弊端,具有作业过程中携带方便、测量数据准确度高、读取测量数据方便等优点。

尺子在实际工作中试用后,得到了机械师的一致称赞,目前,这款“动车组专用尺”已按程序申报国家专利。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