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海水稻首次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盐碱地示范种植

6日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中华拓荒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格尔木盐碱地改良与高寒耐盐碱水稻示范基地插秧仪式日前与全国主会场和其他分会场同时启动,拉开了2020年海水稻种植示范与产业化推广序幕。格尔木海水稻插秧活动是海水稻首次尝试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盐碱地示范种植。

海水稻为耐盐碱水稻,具抗涝、抗病虫害、抗倒伏等特点。近年来,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致力于“海水稻”研发,通过基因测序技术,筛选出天然抗盐、抗碱、抗病基因。目前种植范围已覆盖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2019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国内外7个特征地域对耐盐碱超级杂交水稻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平均产量每亩超过500公斤。

此次联合插秧活动中,袁隆平通过视频表示,今年全国海水稻的推广面积将扩大至10万亩,团队同时开展盐碱地改造100万亩,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的盐碱地改造项目,为带动全国改造1亿亩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格尔木海水稻插秧活动是海水稻首次尝试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盐碱地示范种植,将充分利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育种和种植资源方面的技术优势,通过对水稻耐盐(碱)试验、耐寒试验、耐旱试验等方法,筛选和培育耐寒耐旱水稻品种,培育高原寒地“海水稻”,采用最新科技成果促进青海农业现代化转型,打造“盐碱地改良+海水稻种植+数字化农业”的新模式,为格尔木乃至青海地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优质稻种和科技支撑。

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