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百期“在线帮”助农增收体现农业专家科技担当

在今年疫情催生的网红直播现象中,黑龙江省数百名农业科技专家网红主播独特亮眼,收获了农民网友的上千万点赞,积攒了一大批农民“铁粉”。每天晚上,等待农业专家网红互动直播已成为这些“农铁粉”的追星习惯。

6月4日,由黑龙江省农科院和黑龙江省电视台创制的《科技助农在线帮》播出100期,这100期直播中,先后有老中青三代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和特邀的6位黑龙江省首席专家做客直播间,专家直播内容涵盖了东北地区主要农业生产领域。《科技助农在线帮》在全国首创了电视直播和网络媒体“大小屏结合”在线互动答疑的创新性农民培训模式,使得农业科技通过农业专家的线上网络直播落实在黑土地的田间垄上、猪舍牛圈,助力农民抗疫备耕保增收,助力农业大省黑龙江坐稳全国农业的压舱石。

截至6月4日《科技助农在线帮》播出至100期,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受到越来越多的农友和网友的喜欢。数据显示,黑龙江电视台加上快手、一直播等各网络平台累计观看量达6092万人次,网友累计提问36963条,问题回答超过80%,直播累计点赞量近千万,快手回看3万余次;制作短视频132条,累计播放量超百万。

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畜牧专家刘娣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原本仅计划播出20期的春耕特别节目,在观众的热情支持下,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一路走到了“满月”、走到了“百天”,不仅成为农民种地的“云上参考”、也成为很多观众、网友对抗疫情,居家生活的一部分。

刘娣说,2020年是个特别的年份,立春过后,春耕迫近,农事不待。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把科技人员与农民隔离开来,也让大家担忧起今年的农业生产和“米袋子”“菜篮子”。毫无疑问,疫情下的春耕生产是一场关乎民生、关乎稳定、关乎责任与担当的大考。面对特殊时期的农业生产需要,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主动请缨,倾全院之力,与时间赛跑,组织科研人员多渠道开辟“线上”“云端”科技培训,以科技助力农业生产。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小动漫发挥大作用

“神奇黑土地,大美黑龙江;地肥水美,五谷飘香……现代农业,千亿斤粮”2月25日一大早,当熟悉的旋律在黑龙江法制频道传出时,许多守在电视机前的农民朋友都自然地跟着哼唱起来。

这首由刘娣书记作词的歌曲是黑龙江省农科院原创《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动漫片》10集的片尾曲。这套曾上过央视、荣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等多项国家科普大奖的本土农业动画片,运用小品、二人转、快板书、顺口溜等东北民俗文化的表达形式,以东北主导产业新技术为主线,讲述了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主体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增产增收的创新创业故事,内容涵盖种养殖两大产业15个学科的169项现代农业新型实用技术。因为故事引人入胜,内容贴近生产实际,在东北,北京、内蒙、新疆等地区推广传播六年来,深受广大农民、农技推广人员、普通大众和学生的喜爱。

此次时隔四年再次登录“娘家”电视台,依然收视火爆,吸粉无数。黑龙江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龙江导视频道重复播出4轮,龙江广电网络平台在线24小时点播互动;北大荒电视台同步播出。期间《系列科普动漫片》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并被制作成三集一个故事的微视频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官方微博“央视三农”连续发布。

专家变主播,“云”端对话,开科技服务先河

疫情之下,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争取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批准和16家部门与单位的支持,与黑龙江省电视台联合创制的《科技助农在线帮》直播节目于2月25正式开播。由黑龙江省农科院选派各领域的专家做客直播间,通过电视台直播和手机快手APP、“龙视新闻”头条号、央视移动新闻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实时与农民老铁和网友互动交流,现场就农业热点问题答疑解惑,助力春耕生产。在全国首创了电视直播和网络媒体“大小屏结合”在线互动的创新性农民培训模式。

为保证培训质量,打造一流的应用技术型专家主播团队,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在全院范围内甄选了232名科技骨干,组成线上科技服务团队。

孙世臣博士作为一名青年专家感慨说:“特别感谢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给了我参加直播的机会。由于水稻育秧操作环节多、要求技术到位率高,刘娣书记嘱咐我在育秧生产过程中录制一些小视频结合提问讲解使用,现场发现农民果然对小视频非常感兴趣,还针对视频提出了很多问题,下节目后,我又针对近期极端低温的天气,制作了指导抗低温防冻害的视频及资料发布到网上,很受网友欢迎”;

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丁俊杰博士是位有着近4万粉丝的资深“网红”,“虽然在手机上直播很久了,但走进电视演播间,还是有点紧张。我认为直播节目有两点最大的好处,第一让农科院的品种和技术走出试验田走进生产田,第二让广大农民朋友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足不出户,就能找到专家,得到解决方案。”;

陪伴《科技助农在线帮》节目走到百期的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乡新发村村民齐长波激动地说,“这知识就是钱呀,我家种了6晌水稻,这几年稻田阔叶杂草防治成本增加,冤枉钱没少花,但始终没有防控杂草的好办法。看了《在线帮》,专家指导我进行病虫草害全程植保防控,才知道以前很多做法都是错的,相信这回有了专家的指导,我家今年一定能增产”;

这种“大小屏结合”融媒体农民培训新模式形式新颖、辐射面广,尤其针对性强。与以往网络培训通常采取的专家“静态报告式”不同,新培训采取“农民问诊、专家开方”的问答形式,既有共性问题、又有疑难杂症,提问者与听众均能从专家的解答中获益。专家联系方式对社会公开,“线上”无法详细解答的,“线下”提供一对一服务,黑龙江省农科院很多专家的手机已成热线。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省妇联等16家单位积极宣传并鼓励农民来收看节目,农民朋友由开始的被动变主动,主动变推广,后来还反馈回很多身边人观看节目的视频与图片;来自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的王旭贞老师收看节目后,第一时间联系到直播专家、黑龙江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冯艳忠,请教秸秆处理的相关技术,得到圆满解答后,王老师表示:“学无止境,收看冯老师的直播我学到很多生产实践中的知识,我要把它们跟理论相结合传授给学生们。”

全院总动员,线上精品课件制作“加速度”

近年来,为了提高农技推广效率,顺应融媒体在农村快速发展、普及的新形势,黑龙江省农科院将农业科普与新媒体相结合,制作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既有放在桌上、拿在手上、装进口袋的小画书、明白纸,也有在电脑、电视、广播等不同平台播出的动漫片、微视频和微漫画。

疫情发生后,广大农民、网友对线上农业科普作品的需求激增。针对这一情况,黑龙江省农科院在利用融媒体平台加大原有线上作品传播力度的同时,要求全院333名“三区”科技特派员利用微信群、QQ群、快手、抖音、斗鱼及微信公众号等6类线上平台进行农技培训和服务,开创服务窗口近200个;组织16位资深专家撰写5000余字的疫情期间备春耕生产建议,通过“网络培训能力集训”,老专家也学会了自己录制小视频、剪辑视频课件,黑龙江省农科院党宣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外发布生产建议11期、农业技术网络课件300个,被多地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用,指导春耕生产。

3月9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对农科院的网上培训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助力疫情之年农业生产”。这是对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助农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农科人未来之路的指引。

 黑龙江省农科院通过“融媒体”开展的科技服务在疫情大考下为农技推广开拓了新思路。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扩展线上线下技术推广方式,深入挖掘互联网+融合潜能,如通过“走进企业、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家、走进实验室”等一系列角度,进一步开拓助农新模式。同时,将着力提高内升动力,练好“能研究、善表达、会推广、勤指导”的“基本功”,在成果转化与推广的舞台上“一展身手”,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做出贡献。(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