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用火烤、用盐搓、看泡沫,鉴别护肤品的那些传说真的靠谱吗?

想要美美的,不化妆怎么行?但在化妆前的基础护理如果失守,过敏、起痘就会找上门来。

洗面奶、爽肤水、乳液、口红,这些筑起脸部健康屏障的护肤品琳琅满目,鉴别方法也五花八门:“洗面奶用火烤,如果溅油,说明安全系数不高?”“爽肤水摇晃,如果泡沫少,说明营养成分就少?”“食盐放在口红上,搓一搓,如果有黑色颗粒说明铅汞含量超标千万不要买”“乳液挤在水中,如果浮在水面说明含有油石酯会伤害皮肤?”……这些看起来简单易行的“土方子”到底能不能帮我们擦亮眼,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洗面奶:洁面后不紧绷、保湿的最靠谱

“用火烤溅油,或者越烤越像酸奶的洗面奶,并不能说明洗面奶的质量如何。”南工大食品与轻工学院、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迟波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火烧洗面奶溅油,只能证明洗面奶里有油性成分或者乳化剂。

迟波说,一些敏感肌肤应避免使用清洁力强、含皂基表面活性剂比较多的洗面奶,否则面部会有刺激感。这类洗面奶会添加一些油脂或乳化剂,洗脸时,洗面奶中的油脂和脸部的油发挥作用后溶解,达到以油去油的效果,油脂会降低皂基表面活性剂的去脂力,所以使用起来会柔和一些,“这种洗面奶烤的话会溅油,但并不意味着洗面奶不安全或者质量不好。”

至于洗面奶越烤越像酸奶,则是与洗面奶的配方有关。迟波说,有的洗面奶细腻度不错,火烤后水分蒸发,而乳化剂的分子结构又没有破坏,所以会很粘稠,但这只能证明乳化体系比较稳定,洗面奶存放的时间会相对久一些。

如何判断洗面奶的功效?“好的洗面奶用完后,面部不紧绷。”迟波说,一些宣扬有细致毛孔功效的洗面奶,大多会加一些紧致肌肤的成分,例如丁二醇,但洗面奶在脸上停留的时间很短,即使有细致毛孔的作用,也只是暂时的,很难达到生理意义上的收缩毛孔。

“尤其不推荐敏感性皮肤的人使用有皮肤紧绷感的洗面奶,因为这会将皮肤表面起屏障功能的油脂去掉。”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许阳支招,洗面奶主要的功效是清洁,洁面后皮肤不紧绷、很滋润、不缺水就可以,如果希望皮肤保湿,不妨多使用含甘油、尿囊素等保湿成分的洗面奶。

另外,洗面奶的PH值最好弱酸性,“皮肤的PH值大约在4.1-5.8之间,市面上PH值在6-7之间的洗面奶都可以,PH值用试纸就可以测出。偏碱性的或者含皂基的洗面奶去油性虽然好一些,但如果碱性过大,可能会影响皮肤的PH值。”许阳说,皮肤PH值改变后,会引起皮肤菌群的变化。例如PH值升高后会有利于一些皮肤细菌如痤疮丙酸杆菌的生长,有可能导致皮肤也容易出现痤疮。

迟波建议,油性皮肤的人可以使用含十二烷基、月桂酸酯类物质的皂基类洗面奶,但也要提防如果清洁过度,会破坏皮肤油脂,使皮肤干燥、紧绷,将毛孔彻底打开后,接触病菌的机会也会增大,会导致皮肤过敏。

“中性和敏感性皮肤的人,更适合温和的,含有氨基酸类、橄榄油脂类的洗面奶。”迟波说。

爽肤水:泡沫和营养多少不相关

洗完脸后,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拍一点爽肤水在脸上,清爽的感觉扑面而来。如何鉴别爽肤水?有网友支招,摇晃爽肤水,如果泡沫少,说明营养成分就少。

“营养物质和泡沫没有关系。”对于网络流传的这个方法,迟波表示,爽肤水中的很多营养成分都不会产生泡沫,例如维生素C、植物提取液、水杨酸。

许阳对此持相同观点,“爽肤水中的成分既有水溶性的,也有脂溶性的,例如水溶性的透明质酸、果酸,脂溶性的甘油、水杨酸。将脂溶性成分溶在水中要加入表面活性剂,活性剂会导致泡沫,例如促进水杨酸溶解的活性剂,会导致泡沫,但活性剂不影响爽肤水的营养性。”

迟波进一步解释,“生产爽肤水时,有时为了将香精、精油类物质融入水中,也需要加表面活性剂,它能使液体的表面张力增大,让所有的物质均匀融合,形成水包油的体系,不会分层,保存的时间就可以久一些。”

什么样的爽肤水才是适合自己的?许阳说,爽肤水的作用主要是保湿、软化角质层等。但爽肤水因人而异,油性皮肤的人可以用一些软化角质层或者有一些酒精成分的爽肤水。对于敏感皮肤的人,则不建议轻易用含有酒精、果酸、水杨酸成分的。“果酸、水杨酸有角质剥脱或者角质促成作用,角质层薄的人就不建议轻易用。”她建议,对于敏感肌肤的人,如果不能鉴别哪种爽肤水对自己有用,谨慎起见甚至可以不用,可以直接用乳液或者润肤霜即可。

“也要提防一些爽肤水中会加入激素,这一般在一些不规范的美容院用的会比较多,因为效果立竿见影。”迟波提醒。

口红:需经强酸硝化后才能检测铅砷汞镉含量

选择一支强大的口红,除了能让你的唇色变得饱满富有光泽,还会让整个面部有妆感。有网友称,将食盐放在口红上,搓一搓,如果有黑色颗粒说明铅汞含量超标,千万不要买。

对此,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回应:“不靠谱。”曲梅的日常工作之一,便是为各种化妆品质量把关。

她说,一支口红质量是否达标,需要通过其铅砷汞镉及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9项常规指标来体现。而完成这一过程,需要经过一组化学试验。

“测试时,我们将口红称样完,会加入强酸,用电炉加温反应,强酸会将口红的化学成分充分硝解。再把它们放入高温马沸炉中灼烧几个小时,会去除口红中全部有机物质,剩下的都是无机物质。溶解无机物质后,使用原子吸收或原子荧光等仪器,才能检出化妆品中铅砷汞镉的含量。所以,仅仅是常温环境加盐揉一揉,是不可能把铅汞分解出来的。”曲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铅砷汞镉都禁止在化妆品生产中添加,违禁添加汞,皮肤可短期呈现出美白的假象,但口红没有短期美白的需求,没有违禁添加的必要。化妆品中心多年来的检测,目前未发现口红中含有汞超标口红样品,消费者不必担心。

食盐与口红摩擦,产生的黑色颗粒又会是什么?迟波表示,“黑色颗粒有可能是氯化钠破坏了口红的膏体体系,使得内部成分发生了变化。但有的商家不会将全部成分写在成分表里,黑色颗粒的成分不太好判断。”不过,迟波透露,有的口红会检测出铅,有时是代工厂生产时对原料把关不严造成的,或是生产过程中夹带一些铅元素混入的。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红?迟波表示,对于唇部干燥、唇纹深的人,可以选择滋润型的口红,避免使用哑光的口红。对于唇部敏感,患唇炎的人,建议在涂口红前抹一层润唇膏,起到滋润、保湿的作用,减少对唇部的刺激。

乳液:浮沉水面无法鉴别会伤害皮肤

看起来纯白如牛奶的乳液,润肤、保湿,若挤几滴溶于水中,却发现有的浮于水面,有的沉入水中,但不论浮沉,都不能证明它们是否会伤害皮肤。

许阳表示,“乳液一般由油脂、乳化剂、防腐剂、香料、调整PH值的赋形剂等构成。不同的制作配方和工艺决定了乳液的密度。乳液是否会漂浮在水面上,是由乳液的密度决定的。密度大于水,乳液会下沉,否则会浮在水面上。但不能笼统地说浮在水面上的乳液就伤害皮肤,这要看具体的成分和比例。”

迟波则认为,“含油脂多的乳液,比较容易浮在水面上,这些油脂多为轻质油,例如矿物油脂,油脂的多少会影响乳液的肤感、保湿力度。健康皮肤是油水平衡的,保持皮肤健康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保护好皮肤屏障功能,过于轻薄、过于厚重的乳液都不合适。”

想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乳液,也可以多关注一下成分表。许阳认为,乳液和霜最重要的功能是保湿。如果需要抗衰老,可以选择添加有A醇、维生素C、维生素E、胜肽类等物质的乳液。敏感肌肤需要一些抗敏功效的修复水油屏障的乳液,可以选择添加神经酰胺、马齿苋提取物、甘草提取物的乳液,具有一定抗炎作用。而含有维生素C、熊果苷,氨甲环酸等物质的乳液,适合需要美白功能的小伙伴。水杨酸、果酸、杏仁酸等物质,则能帮助细致毛孔、抗痘痘。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