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让设计之“花”重连“后疫情时代”下的地球——“2020 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举行

6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发起的24小时设计挑战赛的评选活动如期进行并通过bilibili全程直播。种花虚拟世界、疫情自我隔离期缓解伤痛的“forget me not”、以蒲公英为灵感的创意集市、随心情不断变换颜色的花束床头灯、地摊经济模式下为民众设计的“花座椅”、打造独立安全空间的花柱等等妙趣横生的设计在这场比赛中灿然“绽放”。


部分比赛作品展示 图片来自bilibili




据了解,早在5月15日,2020 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公告就在短短一周内吸引了来自来自哈佛大学、西北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2所境内外高校的两百余名学生踊跃报名。
“本次竞赛倡议海内外高校能联合起来,以线上设计的形式联动,用设计力量凝聚人心,凭设计理念携手抗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希望,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青年能够增进理解、加强合作,为共同面对全球危机提出新的理解与方案。



52所高校200余名学生在6月6日过去的86400秒里共同创造(Create)、联结(Connect)、相通(Communicate)并合作(Collaborate)。24小时内,不同国籍及背景的青年通过设计以不同的视角共同探索和解决“后疫情时代”下的社会问题。



2020 FourC Challenge 设计挑战赛主题 图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中午12点半,一级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每个小组的成员以3分钟Video的形式展现了过去24小时的设计成果,全程用英文交流,并在Q&A环节通过在不同领域有着各自建树的专业评委的提问进一步深入阐述小组的设计理念。


2020 FourC Challenge 设计挑战赛一级评选讨论云现场  图片来自bilibili



在这场24小时的极限创作中,不同的小组用着不同的“花”讲述不同的故事,挖掘不同的社会现象,解决不同的问题,此次从FourC Challenge挑战赛所生长出的“花”开的千姿百态,其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俞迪恺小组为我们创建了一个种花的虚拟世界。
来自不同国家的俞迪恺小组成员在24小时内实地调研了各个社区附近的花园,并通过对于花不同方向和角度的拍摄解构创造出了视觉效果极佳的虚拟花束,初步构建了一个虚拟花园世界。在这个花园中,人们可以选择不同的场景,可以录入不同的现实生活中的植物,可以交流种花的进程,可以一起等花的开放。通过对于自己理想花园的二次创建,人们可以自然的进行一场关于种植、生长、养成与绽放的等待与交流,这与重连(reconnect)的主题也不谋而合。
今日晚8点,2020 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的最终结果即时直播公布,更多同学的优质设计作品也会得到更完整的展现。竞赛评委将根据作品的创新性、前瞻性、完整性、技术合理性以及应用前景等因素综合评审。竞赛奖项分设特等奖一组,一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优胜奖若干,奖金金额共计近10万元。
用设计力量凝聚人心,凭设计理念携手抗疫,借设计之“花”碰撞思维,FourC Challenge挑战赛落下帷幕,我们的地球正在逐步“重连”。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