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便捷监管为企业减负

位于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的中航沈飞民用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沈阳乃至东北地区民用飞机大部件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然而,由于飞机零部件加工工序复杂,且沈飞民机所属上级集团内各公司承担着不同的工序环节,在现有海关监管核准手续下,企业保税料件申报和审批程序给企业物流及生产带来诸多不便。

如何改变现有的监管核准模式,实现集团内各企业的未经加工保税料件能够内部调拨生产,成为沈阳海关寻求制度创新的一道难题。经过反复调研,沈阳海关构建了飞机行业加工贸易企业实施“保税料件行业内调拨”的便捷监管模式,采取便捷监管、余料结转、服务监管、信用管理等举措,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允许其未经加工的保税料件在行业内调拨流转,通过自主备案等便捷管理措施,实现监管方式由“以企业为单元”到“以集团为单位”的转变。

“新监管模式实施以来,相关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近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不仅申报手续大幅缩减,还有效解决了集团内部民用飞机业务资金链紧张问题。”中航沈飞民用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王卓说,按照今年其上级单位沈飞集团进口货值2亿美元左右进行估算,预计全年通过集团内部调拨政策受益的材料货值将达1.2亿美元以上。

3年来,沈阳海关充分发挥自贸创新优势,累计复制推广87项监管创新制度,其中5项创新案例纳入《辽宁自贸试验区第三批省内借鉴推广制度创新案例》中,2项自贸创新措施被列入《国务院第六批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措施》备选措施中,41项创新措施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的协同区中德产业园落地。

一系列制度创新让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据统计,挂牌3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8万户,其中新增海关注册企业989户。2019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进出口值32.1亿元,同比增长37.6%。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