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战胜三重挑战,“粮食标兵”增产有诀窍

在新兖镇五炉村麦收现场,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大口“吞食”金灿灿的麦穗。运国家庭农场负责人曹运国驾驶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联合收割机把脱成粒的小麦装进机斗,机器自带的秸秆粉碎机自动把秸秆粉碎还田。

眼下,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十大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31万亩小麦已经进入收获阶段,农户们开启夏收农忙模式,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

在收割过的麦茬地里,还有两台“金大丰”灭茬深松多层施肥精密播种机正在播种玉米。“一台收割机、两台播种机同时作业,这样能实现化肥和种子同步播撒,即种肥同播,实现了‘收种一条龙’,一天的作业量能够达到100多亩地。”运国家庭农场负责人曹运国向记者介绍。

运国家庭农场流转了550亩地,采用这种“收种一条龙”的方式,4天左右就可以完成全部的夏收夏种工作。“一条龙作业模式可以做到抢时播种,增加秋季作物的生育时间,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兖州农技站站长王燕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今年兖州区小麦播种面积31万亩,经农业部门前期测产,平均亩产量比去年略高。为了确保丰产丰收,相关部门制订周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备足各类农机具及配件,加强农机保养维修,确保农机手、农机具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生产。

“去年小麦亩产1280斤,今年预计亩产量在1300斤左右,好的地块能达到1500斤。”曹运国说。在被问到为何在今年天气条件较差、病虫害严重和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然能增产时,曹运国说,除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外,主要原因是农业机械化的投入使用。

运国家庭农场有两架植保无人机,一喷多防,可防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同时施叶面肥;使用智能喷灌设备,控制每亩浇水30立方。“相当于25mm降雨,这个水量固肥节水的效果最好。”曹运国告诉记者,“种的时候有播种机,喷药施肥用无人机,浇水有智能灌溉机,收割有收割机,运到仓库还有烘干机,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特别是‘互联网+’智慧农机的推广使用,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收割机不同,曹运国的联合收割机上都安装上了智能终端,可以实时记录运行时间、收割量、运动轨迹等数据,让农机轨迹实现可视化。

兖州区坚持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在山东省内率先建成深松作业质量监测平台和农机管理云平台,利用信息化终端监测设备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工作进行信息化监测。联合山东省计算中心、省农机院共同建设了山东省唯一的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技术融合应用研究与验证示范区,去年10月建成兖州区智慧农机创新中心并投入运行,实现远程监控和农机作业实时调度等功能。

“我们合作社的农机手,通过安装智能终端,就可以监测他的播种质量。一旦播种出现问题,达不到合格的深度,智慧平台就会及时的提醒机手,来进行纠正。”兖州区农机服务中心农机校校长李健介告诉记者,“今年,全区粮食生产从种、管到收已实现智能全覆盖。在哪个地块进行收获我们可以通过智慧平台发布信息,对全区的机械进行统一调度,加快抢收进度。这样有利于我们三夏生产,保障粮食的丰产丰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